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董马乡:练好党建四项“基本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董马乡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服务群众、凝聚民心的作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深度有机融合,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让基层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董马乡整合基层农村党员力量,以组为单元将党小组建在村小组上,加强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把有基层党务工作经验的年轻党员充实到党小组组长岗位上,让基层组织更有朝气和活力,让党员同志充分参与到村级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政策落实、新风树立等工作中,真正发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党支部在农村党建工作中唱好“主角”。

让村级人才在基层工作中“练本领”。董马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乡村人才振兴,发挥技能乡土人才作用,通过以一带十、以十带百,发挥裂变效应。组织党组织书记赴柏林、蚌谷、文山等地实地调研学习,丰富自身见识本领。在群众中挖掘各方面人才,整合人才优势。村与村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让村级人才在农村发展中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让文明新风在基层治理中“做文章”。董马乡结合“党建+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全面融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动群众的自治能力,构建“一约两调四会”制度体系,用好一枚印章,用好一张《乡村治理征信卡》,逐步探索出了具有董马特色的“一章一卡”治理经验。同时开展弘扬“好家风”活动,教育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让村集体经济在基层发展中“打头阵”。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为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董马乡立足资源禀赋,在继续管护好3000余亩苦参、420余亩烤烟、6000余亩红薯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持续引进企业扩大烤烟种植,持续探索“烤烟+”产业。充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大棚经济巴西菇种植、仙人掌种植等,不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