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柏林乡:“四零”法抓实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畴县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文件精神,按质按量推进我乡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除乡内房屋安全隐患,柏林乡利用乡村组三级联动排查模式,共排查出房屋2795 栋,其中经营性108栋,非经营性2689栋。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重点,确保责任“零懈怠”。自排查工作开展以来,柏林乡始终以“一天不能耽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的使命感对辖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多次召开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项部署会、推进会。

突出排查重点,完善工作方法,做到排查“零死角”。排查工作开展以来,柏林乡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立即组织工作队员对辖区全面细致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以“不漏一村一组,不漏一户一栋”为主体工作目标,分组排查、分片包干。排查过程中,就房屋建筑结构、地质灾害隐患;建筑立项、用地、规划、施工、消防、特种行业等行政许可手续是否完备;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方面进行重点排查检查,就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合账、严格落实隐患闭环整改,督促立即整改、从严整改。全面加强监管、加强部门协同,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强大合力。

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宣传教育,做到告知“零遗漏”。为打通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排查过程中,先后通过村民小组会议、村干部会议、村组党员会议等群众参与度高、宣传受众广的大小会议加强群众对本次开展房屋隐患排查工作的认识,切身实地的让群众感受到开展本次工作的重要和严峻性,以此引导群众自觉支持和参与排查整治工作;通过街天宣传方式,全面普及自建房建设、装修安全知识、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着力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减少建房引发的人身伤害事故和直接经济损失。

紧盯风险隐患,落实管控措施,做到事故“零发生”。下一步工作中,柏林乡将根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要求,打通责任链、密织责任网,加大对全乡临建违建的排查整治。坚持抓近期和管长远相结合,通过以乡村标准化治理工作为抓手,紧抓目标任务,继续采取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持续推进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就排查出需要拆除的危房,立即通知其户主尽快予以自行拆除,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拆除的,将联合上级相关部门予以拆除。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生命线,做到防患于未然,切实保障乡内1.1万柏林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