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蚌谷乡:产村融合发展 绘就振兴前景

发布时间:2022-06-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蚌谷乡强化示范带动,坚持典型引领,奋力将水头村小组打造成产村融合的农旅村。

创新组织生产模式。采取“企业+合作社+互助组+农户”的方式,由西畴县君源公司负责带动种植蔬菜,并向合作社下订单,成立达孟海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下设3个互助组,互助组坚持在合作社管理下组织互助组成员开展生产管理和采收等,合作社负责牵头与公司进行生产合作,督促落实互助组组织生产、管理和采收,产品由企业统一回收,降低市场销售风险,畅通群众收入渠道。目前已完土地成流转470亩,用于种植娃娃菜、佐料、萝卜、卷心菜等蔬菜作物。

坚持就地取材原则。践行好“量力而行、不大拆大建”的建设理念,立足山大石多水富的实际,高标准编制达孟海子片区实用性村庄规划,做到化地为园,建好种好管好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做到化石为墙,就地取材建设特色小院墙、小花墙;做到化树为景,立足本地桑树、喇叭花等培植庭院盆景;做到化废为宝,充分利用废弃砖头、瓦片、石磨等废弃材料修建院墙,力求打造美丽庭院、绿色庭院。做成一个水池、一条小溪、一个茶亭、一个花园,实现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让达孟海子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宜居宜游生态美丽乡村。目前,已完成美丽庭院建设8户,建设完成小花园1个、小果园1个、小鱼塘1个、家庭小厨1个,完成建设垃圾分类站1个。

建立奖励评比机制。在人居环境上,设立美丽庭院光荣榜、最美家庭展示牌,对评比出来的家庭上榜公示,并发放花卉等有助于环境改善的奖品;在产业发展上,合作社对3个互助组生产经营管理成本及收益进行核算,分开计核,分开提取收益,做到组与组之间比管理、比技术、比收益,体现管理的质量和效益。形成相互比评、相互学习的你追我赶的竞争意识,引导群众成为现代农民。

实施公共设施建设。坚持全覆盖、标准化的要求,合理布局片区公共基础设施,持续加强对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提质建设,村庄主干道实现美化绿化。合理布局公共活动场地,根据村庄区域、文化习俗等特点,适当布置村小组活动场地空间,做到“小而精、小而美”。目前,完成村小组主干道种植月季、海棠、玫瑰等花苗400㎡1700余棵,种植草坪350㎡,正在开展沿河栈道、高标准农田、供水管网、观景亭、山泉水加工厂等相关项目施工。

坚持示范引领带动。按照“建设家乡为了群众、建设工作依靠群众,建设成果惠及群众”的思路,压实乡村干部“一天当作三天用,一年干出两年活”的责任担当,组建专班工作组,点对点进行指导,做到谈得了规划、建得了家乡、赢得了民心,做到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参与,促进建设家乡行动由单纯靠党委政府主导推动向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合力推进转变,共建美好家园。目前,已组建乡村振兴临时党支部1支7人,专班组2组8人,示范带动水头、对门、下寨三个村小组农户69户305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建设第一篇章。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