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新马街乡:落实“五字”举措 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新马街乡多管齐下,结合自查与检查并举的方式,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围绕“早、细、严、实、足”五个字,全力保障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提“早”谋划部署。新马街乡5月初召开了全乡防汛备汛工作会和业务培训会,对今年防汛备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进一步严明了干部防汛工作任务和职责,提高了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细”查隐患问题。新马街乡从4月下旬开始,以村为单位,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河沟河道、建筑工地和危险住户等重点部位、地段和人群进行全面的汛前隐患排查和防汛减灾知识宣传,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单位和个人及时整改;对危房住户和单寡孤独对象分户制定妥善的防灾避险措施,有效预防汛期危险事故发生。

“严”格落实责任。调整充实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组建了以民兵为主的应急抢险队伍1支。同时,明确防汛责任单位和乡村组三级干部的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夯实责任,使全乡上下形成高度重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实”操应急预案。按照“便于操作,科学实用”的原则,组织人员认真修订完善了防汛抗旱预案、应急演练预案、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预案,同时指导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响应的防汛备汛方案。为了增强预案执行力和操作性,开展了1次防汛应急演练,有效提高干部群众避灾自救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备“足”防汛物资。以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临战状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新马街乡抽调30名机关、单位年轻党员干部组建了抗洪抢险应急分队,各村也分别成立了20人的抗洪抢险小分队,同时储备了照明灯、救生衣、铁铲等救灾物资,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应急队伍及时到位,救援物资满足所需,“零伤亡、少受损”的防汛目标圆满实现。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