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卫生室建在家门口,老百姓“小病不出村”!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补齐基层卫生资源不足、队伍不强、水平偏弱的短板,近年来,鸡街乡始终以健康惠民为核心,聚焦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持续深化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在老百姓家门口建起村级卫生室,每个卫生室配备一名以上乡村医生,逐渐让群众“小病不出村”的心愿成为现实。

记者在鸡街乡中寨村卫生室看到,诊断室里坐着不少患者,还不时有村民前来看病。60多岁的刘保全说,自己前几天摔了一跤,去乡上的卫生院太远了,便来了中寨村卫生室,才打了两天针就已经好了很多,现在能自行来打针了,既方便还便宜,药费通过新农合报销后只要几块钱。

鸡街乡中寨村卫生室是一间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内设诊断室、治疗室、药房、配液室、留观室、值班室、公共卫生间,功能一应俱全。按每千人口配备1.2张留观床标准配备,共配备留观床6张,配备信息化所需电脑一台,已通网络,配备慢性病药物、国家基本药品共100余种药品,并按标准化配置配备诊疗设施设备33种。真正让村民小病小痛不出村,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了病,看得好病。

除了医疗硬件设施配置规范,中寨村卫生室村医还通过进村入户摸底排查,详细掌握村民健康状况,为不方便就医的群众提供上门就诊服务,真正打造群众满意的基层医疗服务环境。

村级卫生室是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的“网底”,是设在群众家门口的基层医疗机构,是村民最方便、最及时、最经济的看病就医途径。目前,鸡街乡针对9个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设施设备存在老旧失修等问题,及时统一更新换代1台健康一体机,同时对陈旧的桌椅、电脑、打印机、药品阴凉柜、空调等办公设备进行了配备更新,补齐服务短板,进一步实现群众能够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治的心愿。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