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西畴县鸡街乡“五措施”做精“十户联防”推动基层高效治理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来,西畴县鸡街乡采取五项措施做优做强“十户联防”机制,实现网格化精准管理全覆盖,有力促进基层治理“落实快、部署严、标准细、措施准、治理实”。  

优化网格布局。对9个村委会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大校对,以10户农户为单位建立小网格,缩小管理范围,清晰组织架构,严密网格体系,实现了辖区10534户40954人的精准全覆盖。  

理顺职责定位。选优配强、调整优化“十户联防”组长,明确组长和群成员的职能职责、权利义务,理顺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卫生乡镇、乡村振兴、重点人员管控等责任清单,实现工作有目标、有任务、有抓手。  

规范管理流程。健全完善“乡—村—组—十户联防组长—联防户”的闭环运行机制,建立联防户主动报告、组长监督管控、村委会有效治理、乡统筹解决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协同、功能集成、上下贯通、高效联动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快速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纠纷115件,受理率100%,调处成功98件,调处成功率达到85.21%,涉及当事人300余人,无解决矛盾纠纷不当而导致民转刑或非正常死亡。  

强化群防群治。统筹发挥好自治组织等社会力量,变被动管理服务为主动管理服务,通过“十户联防”发动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社会稳控等重点工作,有效解决因流动人员多、外籍人员多带来的管理难题。自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以来,鸡街乡用好“十户联防”机制迅速发动群众,7个月接种4万余剂次疫苗。  

完善激励机制。把“十户联防”纳入乡级征信达标卡制度,每月对联户组长工作进行考核积分,可以到幸福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用小激励激发群众主动性,提升“十户联防”机制的生命力、执行力。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