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鸡街乡欣欣村:曾经的“软弱涣散”村蝶变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1-11-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鸡街乡欣欣村通过健全党内机制,昔日“脏乱差”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党组织在开展整顿转化工作中,实现了由“软弱涣散”到“凝心聚力”的转变,现如今,村变靓了,人变精神了,一幅乡村文明画卷正徐徐展开。

漫步于鸡街乡欣欣村,景随步移,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挺拔的行道树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辉,山水墙绘扮靓了文化长廊,干净整洁的道路直通家门口,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菜园、小花园绿意盎然,家门口有老人在健身娱乐,孩童在嬉笑追逐,房屋窗明洁净,村民神清气爽,淳朴清新的文明乡风扑面而来。谁曾想到,4年前,欣欣村由于人心不齐、集体经济滞后,党群干群关系紧张,是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

得知自己的村寨新搬迁后反而成了“落后”村,王明聪心里很不是滋味,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党员之一,想带着村民甩脱“软弱涣散”帽子的想法和不服输的干劲让原本在外务工的他回到了村里。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王明聪从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三大关键入手,逐步健全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星级化管理等规章制度,坚持党史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开展,村级重大事务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民主决策,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大幅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和谐。

说起鸡街乡欣欣村这几年的变化,特别是人居环境的改善,群众有口皆碑。大家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提升,对未来发展也更有信心了。

群众脸上的喜悦,折射出鸡街乡欣欣村的发展与变迁。通过夯实欣欣村党支部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及推行“发展聚力法治‘心’、治理能手法治‘散’、乡风文明法治‘乱’、‘上门诊疗’法治‘本’”的“治理四法”试点,鸡街乡欣欣村大力改善基础条件,厚植生态底色,优化居住环境,逐步摆脱了曾经的“软弱涣散”落后局面。

为扭转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今年来鸡街乡,欣欣村开展农户环境卫生评比,设立贫困户进步退步“红黑榜”和农户环境卫生先进落后“红黑榜”,并评选表彰“好公婆”“好媳妇”“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让大家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鼓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

支部引领发展,党员带动致富,昔日贫困村如今变成了全县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示范村、明星村。而把牢基层党建这个“总开关”,下好改善人居环境这步“关键棋”,抓住群众增收这个“核心招”,就是欣欣村“蝶变”的“秘诀”。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