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乡镇之窗>详细内容

董马乡“四坚持”做好村党组织换届考察人选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近日来,董马乡精心部署,严密实施,依法推进,“四坚持”做好村党组织换届考察人选工作,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持提前谋划,有效地保证工作严密性。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董马乡始终坚持突出一个“早”字,科学部署前期准备工作。一是及早抓换届前的调查摸底工作。在换届选举准备阶段,提前发动干部深入各村调查摸底,摸清各村的村“两委”班子情况、党员干部情况、群众认可度情况以及村情民意等情况,为换届选举工作的决策提供了依据。二是及早开展集中整顿。对排查掌握的换届选举工作可能难以开展的重点村、难点村,及时研究对策,并采取措施,分类进行集中整顿,及时化解了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各类不利因素。

二、坚持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制度,有效地解决了“人难选”的问题。选好配强村干部,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落脚点。为了解决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人难选”的问题,董马乡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宽选人的渠道,改变以往选举临时“点将”的习惯做法。解决了往届存在的农村干部选不出,无人可选的尴尬局面,为村干部队伍输入“新鲜血液”,逐步改善了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给农村基层工作带来新的面貌。
‎    三、坚持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相结合,有效地推进了工作的顺利实施。充分发扬民主是搞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前提,依法办事是搞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通过“三个贯穿始终”,做到每一步、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都公开透明、依法依规。一是坚持把对候选人的素质要求贯守始终;二是坚持把严格法定程序贯穿始终;三是坚持把检查督促贯穿始终。通过建立健全来信来访登记、及时查办和反馈制度,加大了信访调处工作力度。

四、坚持指导与督导并进,有效地确保了各项措施的落实。一是强化骨干培训。举办乡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及村委干部等三个层次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骨干业务培训班,共开展培训10场次。二是在业务指导上分工明确,口径统一。成立换届专班1个6人,工作指导小组7支21人,明确各村业务指导工作和任务,推进换届工作有条有序开展。三是建立分析会制度。定期召开例会,及时掌握情况,分析解决换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建立问责制。对因没有履行好指导、督促、协助等职责,发现问题未及时上报请示或擅自作主张,违反《选举工作条例》和《选举办法》有关规定等情况而出现问题的,予以追究责任。

截至目前,董马乡7个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工作已全部完成,42名候选人初步人选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综合能力、道德品行、法律意识和身体素质等各方面情况都比较良好。

(采编:彭心俊)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