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西畴县关于开展网约车规范经营及安全运输管理专项整治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全面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简称“网约车”)运输经营市场秩序,保障网约车行业运输安全,切实维护广大乘客合法权益,积极促进网约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网约车规范经营及安全运输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    一、本通告所称非法经营网约车,是指平台公司未依法取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车辆未取得《网约车运输证》、驾驶员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行为。
‎    二、本通告所称的违法经营网约车,是指平台公司、车辆、驾驶员取得网约车证件,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    三、非法违法经营网约车及违反运输安全行为,主要表现为:
‎    (一)网约车平台、有关出行信息平台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开展网约车经营的;
‎    (二)网约车及驾驶员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    (三)网约车聚合平台未落实核验责任,接入未在当地取得网约车许可的网约车平台,提供服务的驾驶员和车辆未取得网约车证件的;
‎    (四)顺风车平台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道路客运经营的;
‎    (五)网约车平台公司合规化滞后,不及时清理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仍新接入不合规车辆及驾驶员,仍向无合法网约车证件的车辆、驾驶员派单和安排订单的;

(六)网约车平台、网约车聚合平台未依法履行安全运输生产责任、依法规范经营责任、优质服务责任、维护运输市场和谐稳定责任的。
‎    四、专项整治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履行,由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职责,联合开展、共同整治、提高监管效能。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将组织执法人员开展集中行动,如发现上述违规经营行为,一律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并对查处违规经营的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对整治期间阻扰执法、暴力抗法的、扰乱市场秩序、道路通行秩序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    五、广大乘客和人民群众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网约车违反运输安全行为,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同促进我县网约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    六、专项整治时间:2024年2月至2024年7月。
‎    七、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    八、举报电话: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文山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西畴大队):0876-7622352

西畴县公安局(西畴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0876-7623370。

西畴县交通运输局

西畴县公安局

2024年2月5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