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民政府研究室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3年2月27日至2023年4月15日,县委第六轮第四巡察组对县政府研究室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察。2023年5月10日,巡察组向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乏力,履行核心职能弱化

1.理论武装不深不实,“第一议题”制度执行有偏差。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西畴县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主要领导主持集体学习研讨,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主题认真开展研讨交流,通过学习,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同时不折不扣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班子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列为每次会议学习第一议题,强化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目前,共召开班子会议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学习7次。

2.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按照《中共西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学习选题计划》要求,制定《西畴县人民政府研究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西畴县人民政府研究室2023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次集中学习认真制定学习方案,做到学习有计划、有方案。同时,将《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了第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学习。目前为止,共组织开展了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二)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乏力,履行核心职能弱化。

3.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紧扣西畴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发展路径制定《西畴县2023年调查研究计划》,调研前认真制定调研方案,今年来,围绕绿美建设、生态保护、石漠化治理、全域旅游、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专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收集信息,形成了系列专题调研报告。二是把开展调查研究与办文办会办事结合起来,深入分析研判全县产业发展、消费、项目建设情况,有效发挥了研究室参谋助手的职能职责。今年来,共制定调研方案8个,梳理形成领导参阅报告16篇(计划内8篇,计划外8篇,其中4篇得到领导肯定批示)。

4.调查研究职能空转。

整改情况:目标任务已整改完成。一是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例会、党员大会、党小组、班子会等常态化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州县最新政策要求,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年初制定调研计划,对调研任务细化到每个班子成员、每个股室。今年以来围绕绿美建设、生态保护、石漠化治理、全域旅游、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专题认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研究,目前,形成领导参阅报告16篇(计划内8篇,计划外8篇,其中4篇得到领导肯定批示),2023年调研计划完成率达67%。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围绕调研计划深入村、社区一线和项目现场调研掌握社情民意,充分发挥政府研究室调查研究职能职责。目前,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14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推动责任压力向下延伸不够

5.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政府研究室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前认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教育提醒,积极参加政府办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季度派单任务,精准履职派单,并听取上一季度派单任务落实情况,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2023年以来,参加政府办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3次,班子成员开展监督检查8人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8人次。二是针对述责述廉报告与上年度雷同的情况,主要领导对该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提高认识,汲取教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6.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风险排查走形式。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围绕《西畴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指南》要求,研究室组织干部职工结合个人岗位工作职责认真排查2023年个人廉政风险点,分管领导逐级对排查情况层层审核把关签字确认。研究室5人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1个,制定措施20条。

(四)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

7.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通知》,加强出差审批管理,严格落实先审批后出差规定,积极参加了6月19日公务之家平台使用培训会,确保规范填写报销。

(五)风险意识不强,对重要环节防控不到位

8.国有资产和印章管理使用不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一是配合政府办将会堂国有资产划转到西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二是配合政府办做好国有资产盘点工作。三是制定了《西畴县人民政府研究室印章使用管理制度》,严格印章使用登记,实行公章规范化管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六)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制度机制执行不到位

9.领导职能弱化。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西畴县人民政府研究室领导班子会议制度》,严格按要求召开研究室班子会议,认真执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规范“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目前共召开班子会议4次。

(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党建工作不扎实

10.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政府研究室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同时严格按要求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截至目前,参加党员大会15人次、讲党课1次、党小组集中学习会24人次、主题党日60人次、组织生活会1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212;电子邮箱:1194798172@qq.com。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