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董马乡落实县委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8月18日,县委第四轮第四巡察组对董马乡党委及7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并于9月3日上午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 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集体学习、集中研讨,把理论武装成效体现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每次学习研讨结束时提出贯彻落实的措施或意见;二是全面落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在董马落地生根。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上紧下松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开展各村对党的二十大的学习,以理论和实践来武装自身,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时效;二是已到到各村委会安排部署,督促村委会干部在文件精神的学习中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并且要求各村在开会学习结束上报相关学习记录。

(二)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有差距

1.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落实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是严格落实干部定期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召开综合分析研判的防返贫程序,对全乡范围内因病、因学、因灾、因残、突发事故、产业失败、就业不稳、疫情影响等原因导致收入不达标的群体开展每月监测,通过低保调标、临时救助、防贫保等方式稳定收入,保障群众不因特殊情况致贫返贫;根据行业部门线上数据筛查比对以及各级督查巡查反馈问题,开展自检自查,做到排查一户,销号一户。全乡新纳入监测对象5户19人,其中因病2户6人、因缺劳力1户5人、因学2户8人,通过健康帮扶、综合保障、就业帮扶、公益岗位帮扶(低保、临时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引导外出务工等)消除风险16户63人;二是建立“三类对象”帮扶机制,建立三类对象增收措施台账,细化措施到人,确保早干预、早帮扶,稳定实现三类对象增收。对一万以下“三类人员”实行挂包到户责任制,由挂包干部和网格责任人进村入户核实核准农户信息,制作明白卡进行帮扶销号。三是利用省收入监测系统,按人均纯收入逐年增长20%的要求制定增收目标,压实各部门专班责任;精准分析并制定增收措施,细化措施到人;分季度测算收入,应算尽算,常态化监测收入情况,发现问题,精准及时帮扶,精准销号。

2.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到:1、以“收干净,摆整齐”为基本要求,坚持开展每日绿美行动,着重整治乱堆乱放、粪污乱排、清除裸露垃圾、整治房前屋后等,要求各村委会每天开展绿美清洁行动,将开展情况每天上报,形成开展情况;2、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建设和验收工作。2022年董马乡厕所革命任务数275个,已全部完工,2021年任务335个,已全部完成,2022年10月9日至25日协同县验收组对董马乡2021年、2022年度涉的7个村149个村小组610座改建户厕开展验收打分,已全部完成验收;11月28日,县人居办再次对董马乡的户厕进行验收,验收的内容为10月份验收时未完工和不合格的61个,及新增改造的41个,合格89个。截至目前全乡2021年335个户厕任务已全部完工验收合格,且完成资金兑付,2022年275个任务已全部完工验收合格,且完成资金兑付,且超出任务36个,其中4个完成资金兑付,32个验收合格未兑付资金。3、开展小集镇规范化整治。2022年9月6日至9月9日开展为期3天的小集镇专项整治行动,发放《董马小集镇规范化治理告知书》237份,重点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堆杂物、乱涂乱画等。二是严格落实网格责任,落实每周任务派单情况。1、制定网格责任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全乡7个村委会,根据驻村干部、乡挂村工作队员、村委会干部合理搭配组成网格责任包片负责人,共同负责责任片区范围内的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动员、检查整改、规划改造、7个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全乡7个村委会203个村小组共计划分成30个网格责任片区,100名网格责任人。2、坚持开展每周任务派单反馈,不定期对各村任务派单完成情况进行抽查,对任务派单中完成情况的质量、是否属实等开展核查,并将核查情况形成通报文件进行通报。三是注重教育宣传。1、做好村干部思想工作,抓驻村干部“领头羊”的作用,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参加学习培训,学习文件等形式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2、召开群众会议,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全民参与,需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董马乡通过召开群众会议、火塘会等形式,动员群众整治房前屋后垃圾杂物,收拾庭院,打扫厕所,整理厅室等,同时广泛宣传农村改厕政策和改圏政策,动员群众改厕改圏;3、制定印发《董马乡重点道路沿线人居环境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各村按照方案要求,对辖区内的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限期整改,并常态化开展。

3.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进度缓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宣传摸排,继续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的宣传发动工作,坚持定期摸排上报未接种人员信息,于12月17日对60岁以上人群接种情况进行统计更新,近期正在开展80岁以上第一针、加强针以及60岁以上加强针的攻坚工作。目前全乡60-79岁人群第一剂、第二剂、全程接种率分别为90.51%、100.84%、93.21%,80岁以上人群第一剂、第二剂、全程接种率分别为89.76%、93.36%、63.21%。二是实行“定点接种”+“送苗上门”模式,已明确每周街天为定期接种日,不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对辖区各村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上门接种。

(三)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看齐意识不强

1.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漏洞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发挥乡村五级网格员的作用,借助“网格化+十户联防+五包一”工作机制,对全乡616个网格区内返乡、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登记,每天按时报村委,由村主任初审把关后再报送乡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新十条措施出台前排查上报的省外、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近期核酸阳性人员均严格落实相应管控措施,由五包一责任人抓好督促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对重点对象、重点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检查,乡分管领导带领疫情防控办人员到通心坡等7个村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同时乡疫情防控办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等行业部门,对辖区内的餐馆、药房等场所开展专项督查,督促开展戴口罩测体温等常态化工作。11月以来共计检查8次,发现12个问题,均已督促整改。三是加强防疫物资管理。乡村两级均明确1名防疫物资管理人员,对领用的台账做到了分类存放,动态管理。

2.对防止耕地非粮化态度不坚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巡查力度,摸清底数。董马乡国土和城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联合自然资源所积极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巡查, 加强对耕地非粮化工作的巡查,按照《西畴县人民政府关于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通告》的工作要求和任务,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及“耕地进出平衡”等工作,全面摸清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类型、数量、面积、分布,掌握真实现状和背景原因,加大拆违复耕力度,坚决遏制和纠正新增违法违规占用、破坏耕地行为,每周对董马乡巡查一次,建立耕地巡查资料台账。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将耕地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相关知识宣传到村到户,提高群众对耕地保护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三是分类稳妥处置。对摸排出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对于存量问题,根据不同情况,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搞“一刀切”,按照耕地利用优先序分类处置,稳慎处理、逐步消化;对于增量问题,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四是加强对全乡落实耕地非粮化工作的监督检查,乡纪委开展乱占农村耕地建房监督检查13单位次,建立相应台账资料。

3.解决矿山遗留问题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乡政府带头,自然资源所、派出所以及各个村委会积极配合,加强向群众宣传矿石属于国有资源,私自采矿倒卖属于违法行为,坚决不能触及,培养群众知法、懂法、守法。二是加大执法力度。自然资源所增加日常矿区巡查频率,每周巡查二次以上,月初月末各一次大检查,做到常态化;自然资源局执法队加强对道路过往矿车进行排查;对初犯且盗采矿石量少者以教育宣传为主,共查获八起群众手检矿行为,已制止并进行教育;对屡教不改者根据具体情况以及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处罚,共查获四起,已没收并进行相应处罚;情节严重者移交相关机关或部门进行起诉。三是建立联动机制。乡政府、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等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执法,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一案多查”制度,提高执法效率。四是解决复垦难题。组建工作专班,切实解决矿山复垦、复垦土地分配问题,按照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复垦方案要求开展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项目。

4.项目跟踪问效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董马乡党委开会研究草拟《董马乡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流程,严格按程序开展项目工作。二是分管领导组织项目办工作人员学习《董马乡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档案管理,实行一项目一档案,做到有案可查。三是加强项目落地牵头抓总工作,持续强化项目落地牵头抓总的推进力度,以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为核心目标,紧盯任务要求,列出责任清单,倒排时间表。始终认准项目开工率和固投转化率的核心指标,进一步加强与落地项目对接联系,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到现场一线抓协调、抓推进,为重大项目快落地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良好的服务。推进提升重大问题办结效率,确保项目落地速度持续加快,开工项目数和资金到位率明显提升。做好项目落地服务督促协调工作。四是督促落地董马乡的所有项目监管,做到项目实施前中后期全流程监管,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对完成项目进一步完成资料收集,并及时完善项目资金拨付台账资料,及时回补报账,做到有据可查。

5.落实城镇保障性住房政策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巡查反馈名单入户排查,在廉租住房住宿区域发布清理整治公告,开展整治工作;针对五户转租、转借且未入住情况,经入户核查,其中廖志芬户正常入住廉租房内且符合入住条件,郭年江、郭年友、郭年发三户已退租,廉租房入住名单中无郭在友户;二是开展“回头看”,对不符合租住条件、层层转租的,严格按程序进行清退,截至目前我乡已发出36份保障性住房转借转租强制性清退通知书,清理工作如期进行。三是严格租金收缴,确保账实相符,已按照要求提醒廉租住房人员按时缴纳房租。四是强化监督监管,加强廉租住房入住人员管理与引导,定期对廉租房入住人员进行走访排查,对发现转租、转借情况的租户及时清退,协助乡财务室做好廉租住房租金收缴工作,定期对租金收缴情况进行公开公示,设置公示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6.基层治理提升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严格按照“三三制”对排查出矛盾纠纷进行调处化解,并将调处情况上报乡综治办汇总,同时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分析研判会,结合实际对未化解的矛盾纠纷制定化解措施,并实行“人盯人”制度关注当事人动向,发现异常及时上报,严防矛盾纠纷升级恶化。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组织好“三月法治宣传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民法典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治宣传。深化群众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引导群众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7.开展“三个专项整治”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意识形态方面:一是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牵头,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明确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扛牢意识形态政治责任。二是已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在7月初已经完成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上半年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已在6月8日完成,下半年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已在12月12日完成。三是已明确乡党政办李正玲为乡网评队伍管理员,在西畴WP群发布通知时及时督促网评员进行网评,9月份已有3位网评员网评率达70%以上,10月份整体单位达标率已达60%以上,已有3位网评员网评率达70%以上,1位网评员网评率达60%以上,11月份已有网评员的网评率达到100%。接下来,各位网评员会更加积极落实各项网评工作,做到及时开展网评,严落实、严管理;四是在党委班子会议、理论中心学习、干部职工大会上坚持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是已将9月份、10月份、11月份、12月份意识形态派单发至各村,督促各村委会完成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台账,各村已建立有9月、10月、11月的意识形态台账。

党建方面:一是召开党建专题研究会5期,专题研究近期党建工作,重点对2022年度书记述职实地交叉检查工作进行安排,对存在问题对标、举一反三进行整改,明确责任,限期整改。二是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挂村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指导所挂村开展党建工作。三是组织办组织人员到村开展党建检查,及时指出存在问题,从如何做好资料台账上做指导。

财务方面:一是乡机关领导重视,积极组织乡财务人员和党政办工作人员对全乡“三个专项整治”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方面进行再次学习,并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要求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开展工作;二是再次对“三个专项整治”中财务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清理差旅费违规报销、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情况,经过我乡财务人员全面清理,共清理出差旅费违规报销40笔,合计金额1819元(含巡察反馈)已全部清退,于2022年10月13日退回财政所专户。

(四)意识形态工作质量不高

1.对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措施不具体。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牵头,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明确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扛牢意识形态政治责任。二是已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在7月初已经完成今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上半年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在6月8日完成,下半年意识形态专题研判已在12月12日完成。

2.文化阵地管理薄弱,重建轻管问题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文广中心联合组织办对所有村小组使用情况进行了排查,2个被占用活动室为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队住宿用,非私人占用,现施工队已搬离,不存在占用情况;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对需维修的活动室进行修缮。二是已明确文广中心负责任人负责指导各村规范整理“农家书屋”书籍,分类摆放,各村设置了1名农家书屋管理员,负责规范管理“农家书屋”,做好图书借阅登记,定期清理摆放图书。

3.网络舆情监管不力,网评操作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9月份时已将乡网评员信息进行更新;二是已明确乡党政办李正玲为乡网评队伍管理员,在西畴WP群发布通知时及时督促网评员进行网评,9月份已有3位网评员网评率达70%以上,10月份整体单位达标率已达60%以上,已有3位网评员网评率达70%以上,1位网评员网评率达60%以上,11月份已有网评员的网评率达到100%。接下来,各位网评员会更加积极落实各项网评工作,做到及时开展网评,严落实、严管理。

4.督促指导村级党组织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已将9月份、10月份、11月份、12月份意识形态派单发至各村,督促各村委会完成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建立意识形态工作台账,各村已建立有9月、10月、11月的意识形态台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一)群众观念树得不牢,惠农补贴跟踪问效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生态公益林发放问题。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详细核实补贴发放对象相关信息,对补贴发放对象要求从村小组长到乡村干部层层审核签字后进行公示,对工作失职失责造成惠农补贴错发漏发行为严格追究工作失职失责责任。

2.核查低保、特困是否存在“漏保”、“漏救”、“关系保”、“人情保”、“死亡保”等问题。一是由村委会及时开展入户核实,确定存在违规领取救助待遇情况,核实死亡时间,告知家属;二是组织开展资金追缴工作,将追缴资金全额原渠道返还;三是开展常态化排查工作,及时完善信息比对,对年满80岁老人及时办理相关补贴,对符合救助人员做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四是完善整改台账资料,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核查公职人员本人或家属领取低保问题。一是开展常态化动态核查工作,做到底数清、人员清、情况清;二是大力宣传,对辖区内仍然存在公职人员或村委会人员领取低保、特困补助资金的及时备案登记。

4.核查辖区内“三非”人员未落户问题;违规办理儿童收养的问题。一是长期核查,对照名单,采集完善DNA比对等基础材料。二是摸清“三非”人员、未落户人员底数及家庭情况,建立管理台账。

5.核查特困人员领取低保、残疾两补问题。一是强化动态管理,每月进行一次信息比对,发现违规领取待遇的及时停发;二是做通群众工作,全额追缴违规领取资金。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6.核查80岁以上高龄人员死亡后继续领取低保及未享受补贴情况或死亡人员领取补助问题。一是由各村及时开展入户核实,确定存在违规领取救助待遇情况,及时停发;二是强化动态管理,每月进行一次信息比对,发现违规领取待遇的及时停发;完善整改台账资料。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7.排查整治儿童福利领域违法违规和政策不落实的问题;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资金未用到本人身上被抚养人非法占用,私分情况。一是各村及时开展入户核实,对于存在此类情形的加强教育与引导,若多次不听劝阻的及时上报移交公安机关处理;二是开展常态化排查工作完善整改台账资料。举一反三,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1.监督执纪能力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工作指导力度,不定期到各村委会开展工作指导,截至目前已到村开展工作指导7次。二是下发董马乡政府相关工作规则,文件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三是积极参加上级纪委举办的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案件办理业务能力。四是对辖区内查处的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形成震慑,目前共对辖区内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通报曝光3期。

2.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年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4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参与村研究党风廉政建设7次,开展监督检查7开展节前廉政谈话14次。

3.学风文风不实,照搬照抄现象严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董马乡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整顿周工作方案》和《董马乡贯彻落实西畴县开展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36条措施工作方案》,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推动全乡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践行“三个马上”,落实“三个工作法”,在坚定“文山之干”中弘扬践行“西畴精神”,以只争朝夕、拼搏奋进的劲头和刀刃向内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切实推进“三个定位”、“五大战役”和九项重点工作在董马见效。二是各分管领导把好材料审核关,不定时检查相关会议记录、档案资料,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督促落实整改。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

1.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公务接待相关政策的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西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精神,规范我乡各部门内公务接待管理。二是立行立改,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再次全面清理以前年度账务,对标对表查找不规范的接待,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进行接待。

2.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差旅费报销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及理解。二是在巡察查出问题的基础上再次针对虚假报销、超额报销进行全面清理。三是针对清理出的多报销差旅费进行清退,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加强差旅费审核工作。

3.伙食费交纳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村委会伙食费收缴进行清理,清理出2019年以来未缴伙食费的驻村人员以及到村委会吃饭未交伙食费的情况。二是对于2019年以来未缴伙食费驻村干部、挂村人员及时追缴。三是制定伙食费缴纳制度,对各挂村人员及村委会人员制定伙食费缴纳标准,按标准按时缴纳。

(四)财务监管缺失,廉洁风险大

1.财务人员慢作为。

整改落实情况:该问题已完成部分整改,未整改完成的正在整改中。一是加强对财务工作的领导,要求财政所每个月将收支情况明细表、账务处理情况报给分管财务领导、乡长、书记审阅。针对2019年-2021年未完成的账务的情况,相关领导对未履职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于2022年9月16日乡长、乡纪委书记分管财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集体谈话。二是加强对财政所的监管,针对2019年-2021年未完成的账务,2022年9月16日乡长对相关人员进行任务派单,由乡纪委监督按时完成。截至目前,2019年-2021年专户、2019年零余额账户以及2021年村级会计凭证已经装订完成。三是加强财政所人员业务知识学习培训,认真学习财务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文件,尽量避免账务处理错误;每月出纳与会计进行对账,确保账账相符;及时装订会计凭证。四是乡纪委及时对主要领导派单给财政的整改工作任务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3次,发现整改工作推进缓慢,未及时完成派单任务,现已将情况转财政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

2.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财务人员对中央八项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西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等财务相关政策及文件的学习,加强对政策及文件的理解。二是加强报账审核力度,严格审核差旅费、培训费相关附件,按照差旅费、培训费的报账标准报账,严格审核流程,检查报账审批单签字情况。三是于2022年11月8日组织各村报账员进行一次培训,统一各村记账报账方式。

3.固定资产及办公耗材管理意识薄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办公耗材管理,严格进行办公用品入库登记,设置一个办公耗材领用本,专门对办公耗材出入库进行登记。二是已将2020年购买点菜柜、割草机记入固定资产台账。三是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理,各办公室、中心站所正在对所属资产进行清理核查。

4.现金管理漏洞大。

整改落实情况:立行立改,政府及村委会财务人员不允许提现办公经费,所有项目款支付均需通过对公账户转账或转入施工方个人账户。非必要不提现,如有特殊情况提现需经领导班子会议决定,附情况说明及会议记录。

(五)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对基层党组织缺乏有效的指导和督促检查

1.廉政风险防控走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重视,严格廉政风险防控排查的程序,部门排查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情况由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班子成员的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情况由乡党委书记审核签字,人员岗位变动的重新排查廉政风险,目前对所有排查情况自检自查,已全部规范。二是制发了相关表册,要求各村加强印章管理,对印章使用严格进行审批登记,纪委随机进行抽查,暂没有发现违规审批使用公章。

2.“三务”公开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乡纪委加强了对各村“三务”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龙里村重新进行账务公开。目前共对村“三务”公开情况检查20次,近期排查出未及时公开的村委会已督促整改,三资清理过程中7个村委会27个村小组2019年以来集体资金已公示,今年以来对村务公开的监督检查情况及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已上报县纪委。

3.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漏洞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全面排查统计全乡203个村小组的管钱管账人员名单,严格执行钱账分开管理。二是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新寨村已于2022年9月完成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三是制定下发了《董马乡2022年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了董马乡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专班,确保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取得成效,除新寨村外的6个村于2022年9月3日乡启动会召开后,相继启动此项工作,目前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在三资清理过程中对账目进行结转、清算。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一)政治担当不够,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党委议事和行政议事的权责边界不清。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突出党委专题部署检查。围绕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走样、重点任务推进缓慢等问题,抓实单项工作定期汇报、通报,及时检验工作成效、检查工作问题,进一步发挥纪委监督职责。为改进干部工作作风,促进全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1名会场纪律不严不实的同志进行了书面检讨,1名工作作风不实的同志进行了书面检讨,挂村领导就纪律作风问题对通心坡村8人进行了提醒谈话1次,会议纪律问题通报1次,违反社会治安秩序问题通报1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1次。二是突出纪委专项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到各村、各中心、所队开展专项检查。2022年以来,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51单位次,监督检查覆盖乡机关、各村、疫情防控卡点、宾馆、药店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开展乱占农村耕地建房监督检查13单位次;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监督检查11次。

2.指导基层党建少,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继续指导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10月份以来各村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领导班子成员到所挂联的党支部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全乡各村通过火塘会等形式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热潮,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二是继续通过学习提升党员队伍素质。通过党校夜校学习,树牢党员思想根基,继续通过院坝会、火塘会抓实政策宣传,提升队伍干事创业本领。三是加强基层党员的制度建设。指导好基层党组织建强制度,对今年申报的5个4星级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指导,从台账资料,活动场地管理方面严格要求,确保4星级支部创建成功,目前已接受县级初步验收。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创新党校夜校模式,开展“上讲台”与“下基层”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练就党员干部提笔能写、开口能讲本领,助力中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二是组织召开巡察反馈存在问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对标对表反馈存在问题,开展交心谈心,开展自己自查,确保巡察问题整改取得实效。

4.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董马乡人民政府相关工作制度》,将“三重一大”会议决策制度印发到各村委会,并要求各村严格参照执行。二是对巡察反馈的芹菜塘村骆家垱村小组原小组长侵占集体资金问题进行了核实,对通心坡村薄竹水村小组集体资金纠纷问题进行了调解,现有调解协议书,群众一致同意调解结果。

(二)党建基础薄弱,工作质量不高

1.党员发展重视不够,问题仍然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培训,重点对党员发展流程进行解读,要求树牢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把关,完成了2022年党员发展任务。二是注重党员政治思想素质,加强学习引导,鼓励以自学+集中学习的方式筑牢党性修养,夯实思想根基。

2.执行党费收缴要求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各支部明确1人收缴党费。二是制定党员党费倒查和补缴台账,对机关党员,退休党员,严格按照工资比例核算党费,动态调整因岗位变动、工资变动后的党费收缴。

3.党支部换届选举程序不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严从实要求,继续学习换届选举条例,选齐配强支委,确保因职务变动,出现支委空缺情况,机关支部支委因职务变动、调动,支委出现空缺,目前机关支部已写请示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支委补选,并准备好党员大会相关资料待乡党委讨论下批复后及时组织。二是提前谋划,确保支部人员变动能及时补齐。

(三)干部队伍建设宽松软

1.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了工作移交机制并印发实施,严格执行。二是全面排查党员酒驾的情形,对发现的党员酒驾的6个问题线索进行了处置,截至目前,分别给予5名有酒驾行为党员党内警告处分,取消1名有酒驾行为的人员预备党员资格,正式向6名有酒驾行为党员下达处分决定。并对已给予党纪处分的4起党员酒驾行为在全乡范围内进行了通报。

2.对基层党员处理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三级联动,对辖区违法犯罪党员进行了走访排查,未发现党员违法犯罪情况。二是及时与县纪委案管室对接巡察反馈具体事例中的4名党员相关情况,截至目前,4名违法党员的党纪处分办理工作已完成,已正式向4名违法党员下达处分决定。

3.基层党组织班子软弱涣散,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组织各支部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学习,并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大力宣传绿美乡村建设,每月最后一月星期六组织各支部党员开展活动,并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长效抓实,切实提高群众积极参与力度。

四、巡察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巡察“后半篇文章”发力不够,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自开展农村违规发展党员排查工作以来,分管领导均已到各村党委(总支)进行业务培训讲解,并抽查台账资料,指出问题所在。于2022年9月日再次组织各村党建业务员到乡上统一集中培训,对存在问题进一步讲解,要求各村及时完善发展党员台账资料。二是联合了组织办、挂村工作队到各村委会对党建台账进行了监督检查和党建业务指导,对缺失的材料进行了查缺补漏。三是制定印发了《董马乡2022年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方案》,成立了工作专班对全乡6个村集体“三资”进行清查,9月3日召开了动员会安排部署,目前各项清理工作正在按照方案开展。截至目前,乡纪委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监督检查11次,乡纪委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共同指导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6次;加强对全乡落实村务公开报备、建立资金监督台账,截至2022年11月各村累计报备村务公开11期次401项内容,乡纪委对7个村组织不定期开展村务公开情况监督检查,共检查20村次,发现问题4个,立行立改4个。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849010;电子邮箱:dmxzf2021@126.com。

中共董马乡委员会

2023年3月23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