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8月18日十四届县委第四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对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常规巡察,2022年9月6日,县委巡察组向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理论学习不深不实,知行合一能力不足。

1.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

整改情况:制定《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全院职工每季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做到召开党总支委员会、院长办公会、党员大会、政治理论学习等会议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为“第一议题”学习。组织全院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重要论述》,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实际工作,做到知行合一。

   2.理论学习走形不走心,融会贯通不够,学以致用收效甚微。

整改情况:一是党总支每季度组织全院职工开展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各科室按照党总支下发的学习内容再次组织科室人员学习,做到科室有会议记录、学习图片、参会签到表,不得以QQ、微信群简单传达。定期开展研讨交流,院领导班子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研讨会,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开展研讨发言。二是开展业务培训,制定《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业务培训计划》,开展临床用药知识、医疗纠纷及医疗事故相关知识培训,严格执行培训考核制度,确保学习出成效。加强对各临床科室医疗质量、临床用药监管,定期对各临床科室运行病历、医疗文书、交接班、危急值管理等核心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召开医疗纠纷及医疗事故警示教育及病例分析会,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组织全院各科室开展医保政策培训,不定期深入各科室监督培训情况,确保医保相关政策法规学深、学透,增强医保风险意识和危机感,真正学会应用政策指导工作实践。

(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治病救人”理念树得不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成效不明显。

3.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淡化。

整改情况:一是每季度开展一次行风教育和职业道德学习,强化“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治病救人”理念,加强责任心,不断提高服务能力。二是组织全院职工学习《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将《九项准则》纳入医德医风考评和医师定期考核。2022年修改完善《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德医风考核实施方案》,将个人不良记录和医德医风考评结果挂钩,与职称聘任、晋升、评优挂钩。三是建立健全医患沟通机制,组织全院职工开展医患沟通技巧培训,提高医患沟通技能。严格执行出院患者随访制度,对出院患者开展电话随访跟踪调查并建立台账。四是扎实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对调查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投诉办认真受理患者服务投诉,对被投诉的职工批评教育并按照医院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4.主动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勇气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派医务人员到省、州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二是加强医疗质量监管,每月对临床、医技科室的医疗质量工作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通过科主任例会进行通报,不断提高医疗质量。三是积极开展院内多学科会诊及远程会诊,为重症患者诊治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积极邀请上级医院专家指导开展直肠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等疑难手术。四是严格临床落实首诊负责制,建立转诊患者台账,由科室主任对转诊转院患者严格把关,避免“一转了之”的现象发生。

5.门诊作用发挥不明显,不能满足患者诊疗需求。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门诊管理,常规开设内科门诊、慢性病门诊,做到普通门诊与急诊患者分开,避免普通患者及慢病患者占用急诊号源。二是加强导诊人员培训,要求导诊人员做好人员分流引导工作。三是合理安排医生到门诊上班,医务科开展督查、落实门诊医师到岗情况,督促门诊医师常规坐诊,使急诊患者得到及时就诊,缩短患者等候时间。

(三)主动推进发展创新不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差距。

6.积极谋划医院改革乏力,“十定”方案尚未形成。

整改情况:制定《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机构编制方案》上报县卫生健康局党委,2022年11月3日局党委向县委编办提交了《关于审定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机构编制方案的请示》进行审批。

7.等观望思想严重,工作主动性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发挥主动作用及龙头医疗机构优势,积极参与县卫生健康局《西畴县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的制定并下发执行。二是根据《方案》制定《西畴县紧密型医疗共同体业务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西畴县医共体岗位聘任实施办法》等文件,促进医共体工作的开展。2022年11月10日完成医共体总医院挂牌,并多次召开西畴县紧密型医共体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医共体工作。组织专家到兴街、董马卫生院开展义诊并指导业务工作。开展三基三严技能操作培训,总医院组织成员单位开展2022年三基三严技能操作培训,提高各分院医务人员业务技术操作能力。

8.医疗卫生现代化管理水平不高,“智慧医院”建设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医院”建设,120出诊登记实行电子化登记。开通门诊科室微信预约挂号,实现微信公众号检查报告、检验报告自助查询功能,提高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二是大力推广预约诊疗,不断完善门诊预约系统功能及科室医生信息,各门诊科室均实施预约挂号。三是建立微信预约挂号指导流程,门诊值班人员进行系统内排班,缩短看病就医时间。加强对门诊相关科室管理,及时疏导分流患者就诊。

(四)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安全工作存在漏洞。

9.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不够,“防患于未然”思想树得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应急手册》,删除部分不符合医院实际情况的3项应急预案。二是开展汛期医疗废物应急处理预案、医疗设备紧急调配应急预案、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7项应急演练,做好演练总结,提高全院的综合协调处置能力。

10.医院感染重视不够,存在病菌外溢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WS/T512-2016医疗机构环境表面清洁与消毒管理规范》要求,加强院内各科室及重点部位日常环境消毒效果的监测及督导,认真落实院科两级管理,压实科室感染管理负责人的责任,感控办增加科室督查次数,对查出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并限期整改,保证环境采样监测合格率达100%。加强保洁员和护工的感控知识培训力度,掌握正确消毒方法,保证消毒效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二是认真学习医疗废物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科室医疗废物处置间的监管,做到医疗废物管理“六防”要求,杜绝医疗废物的流失。三是加强对医疗废物转运的管理,督促永安环保有限公司及时、规范转运医疗废物,做到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符合处置时限。

(五)落实医疗卫生政策有差距,工作措施乏力。

11.贯彻落实医保政策不力,违规报销医保资金问题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医疗质量督查、业务培训学习,召开规范诊疗行为专题会,对临床医师诊疗行为进行规范。二是各临床科室建立自查核对差错台账,强化自查工作,防止收费差错事故的发生。三是各临床医技科室对照《云南省医疗服务价格汇编》审核本科室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确保项目收费准确。四是医保物价科严格执行医保物价管理制度,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

1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不强,落实健康扶贫工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调整充实健康扶贫医疗专家团队,完善分工、明确职责,专家团队深入卫生院开展大病救治指导工作。二是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莲花塘、蚌谷、新马街等5个乡镇卫生院均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管理服务,完成76.72%,对工作进度缓慢的乡卫生院上报县卫生健康局。

(六)疫情防控责任扛得不牢,日常管理松懈。

13.防护意识不强,防控措施有漏洞。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保安、预检分诊处人员开展两码查验、红黄码处置流程、高中风险地区等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对进入医疗机构的所有人员严格“三必查一询问”,守好医院的第一道安全防线。二是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认真落实每日上岗前健康监测。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对住院患者“一人一陪护”及核酸检测结果查验、探视人员管理等工作的督查,杜绝新冠疫情在院内传播的发生。

14.工作责任心不强,核酸检测信息漏录、采样标本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医务人员思想政治教育,对检验科全体人员及核酸样本送检遗漏人员开展约谈,教育核酸采样人员加强工作责任心,杜绝漏录核酸检测结果和核酸样本送检遗漏事件的发生。二是制定《核酸采样标本管理制度》,开展不定期督查,规范核酸采样标本的管理。

(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失,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

15.班子未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医院重要议程,调整充实《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明确党总支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二是制定《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及分析研判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分析研判,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管理水平。

16.对网络行为人员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全院职工舆论、网络行为的教育管理,教育全院职工不得在抖音、网络等自媒体上发布影响医院形象的不当言论和视频。在全院开展网红人员排查,登记备案3人,纳入管理,适时监控。二是对备案的网红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对出现个别人员发布不当言论、视频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实,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17.履行主体责任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强化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明确单位负责人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党总支班子成员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负有集体责任,对分管领域负有分管责任。对《2022年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目标书》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领导及负责人,规范党风廉政工作会议记录,保证会议记录内容详细。

18.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空,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制度,领导班子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分管领导每季度组织分管科室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与分管科室共同研究、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工作督查,每半年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工作情况汇报。二是每年开展一次廉政风险排查,加强风险点排查资料的审核,由分管领导亲自审核,杜绝材料出现照搬照抄的现象。对未开展廉政风险排查258人员及时开展排查,达到职工风险排查全覆盖。2022年财务、采购、收费、医保审核等重点科室风险等级均评定为高级。

19.监督力度不够,干部教育监管宽松软,以经济处罚代替责任追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及行业作风教育,加大监管力度,不定期到科室督查工作纪律,对违反工作纪律的职工按照《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综合管理制度》处理。每季度开展行业作风及警示教育,做到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二是将职工违反医院规章制度与职工医德医风考核、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对年内有违反医院规章制度(发生医疗纠纷、服务投诉等)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干部职工,上报县卫生健康局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20.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公开公示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强化民主监督,进一步加大绩效分配、“三公经费”使用等情况的公开公示力度,接受社会及职工的监督。

21.违规收取医疗费用,侵占群众利益。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院长办公会、院党总支会议讨论,同意将无法退回患者的费用全部上缴财政归国库。二是根据《云南省医疗服务收费价格标准》,规范急诊输液观察椅、观察床收费,在急诊科公示《门诊常规医疗收费项目》,严格按收费标准进行收费。

(三)工会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违规报销问题。

22.非工会会员享受工会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工会委员会委员学习《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二是对违规发放非工会人员节日慰问品所涉及费用,已全部进行清退。  

   23.违规列支工会资金开展慰问。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工会委员会委员学习《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二是加强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按照《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开展工会慰问工作。三是对违规发放的费用全部清退。    

(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到位。

24.违规使用专项经费列支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 5 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云财社(2020)316号)文件精神,规范结核病专项经费使用和管理。二是加强结核病专项经费报销的培训,对已报销的差旅费3306元,调整为医院行政经费列支。三是强化专款专用,对艾滋病等项目资金严格按照批准的用途专款专用,专项、专人审批开支,划清与日常业务收支的界限,不互相占用。

25.违规公款吃喝。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学习《西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控制餐费报销,规范公务接待管理,杜绝发生违规公款吃喝的现象。二是五官科开展白内障手术报销5天34人误餐费3479元已全部退回。

26.违规发放补助资金,变相解决职工福利。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县出台的文件规定,进一步规范发放津贴补贴,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发生。二是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警示教育,做到守规矩,知敬畏,时刻保持自警自省。加强防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专款专用。三是违规发放的女职工产假期间提前上班补助、护工聘请资金、个别班子成员领取防保科防艾工作绩效,已全部原渠道退回单位账户。四是制定《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无偿献血补助方案》,规范职工无偿献血的补助。无偿献血补助职工按照《西畴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每次献血给予误餐50元的补助,对违规发放职工及职工家属献血补助391人次应退回239650.00元,已经全部退回医院财务账户。

(五)纠治“四风”不彻底,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有差距。

27.会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院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院长办公会开会时间,如班子成员有会议冲突,则开会时间向后延期,不得临时动议。二是规范议题收集程序,严禁随意增减会议议题。三是严格控制议题数量,各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对各职能科室提出的议题审核把关。四是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各职能科室根据确定的议题,准备好讨论和汇报资料,交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上会讨论,保证议题成熟、议而能决。

28.争分夺秒救治病人的效率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服务意识,加强医务人员工作纪律监管力度,对发生脱岗情况的职工按照医院规章制度处理。二是对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开展急救能力、管理制度的培训,提高急救水平。

29.问题整改表态多、行动少。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全院临床科室主任会议,对违反医保政策相关科室主任进行了约谈。召开全院临床医生会议,通报该事件并进行警示教育,教育医务人员在诊疗过程中对有外伤史的患者,要认真调查落实患者外伤史,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对未追回的大病保险资金4242.91元已全部退回医院。二是退休职工傅某某死亡后发放养老金问题,加强与县社保局、公安和法院的沟通联系,因涉嫌刑事犯罪,公安机关已将线索移交到县检察院,检察院已经诉讼到法院,待法院判决后,将以司法途径追回违规领取的资金。三是建立由中层管理人员为挂联责任人、班子成员为责任领导的离退休人员挂联台账,明确挂联责任人职责,现已对79名退休干部完成遍访。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党建引领业务乏力,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30.抓党建促发展主动性不够,重业务轻党建“两张皮”现象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医院各项工作中,破除“两张皮”现象。党总支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领导作用,党建与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开展“靠医吃医专项整治工作”、清廉医院建设等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二是引领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将党建活动与文化活动相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荐抗疫最美家庭、清廉家庭、文山州道德模范等先进家庭和先进个人,树立先进典型。

31.党员吸收纳新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发展党员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动员职工入党,现已有16名职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持认真考察、严肃发展的原则,在三年内10个“零党员”科室可实现清零。二是壮大党员队伍,提高综合素质,注重发展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全院67名党员中有25名党员是中层及以上干部,中级以上职称人员34人。

32.争先创优精气神不足,“躺平”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关注州级文明单位创建申报动态,做好州级文明单位申报、创建工作。二是努力打造“五星”星级党支部,临床科室党支部已申报文山州五星级党支部,行政后勤、医技科室党支部已申报县级四星级党支部,确保医院党组织保“四”争“五”。

(二)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缺乏执行力。

33.内控制度多、杂、散、乱,全院建有800余个规章制度,缺乏刚性和约束力。

整改情况:一是对制度汇编(第三版)进行修改并装订成书,删除执行性不强制度63条,修订完善制度36条,修改3条。二是实行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政策,为进一步规范职工请销假与休假待遇,及时修改完善医院规章制度,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保证规章制度建立的适宜性、有效性。

34.执行制度有偏差,内部管理制度与上级规定有冲突。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国家、省级有关规定,对职工假期与休假待遇规定作了补充完善,制定印发《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关于修改完善职工假期与休假待遇规定的通知》(西医发〔2022〕97号)。二是参照以上《通知》对不符合扣发的职工病假、事假工资及女职工产假工资进行了补发,补发97人次,补发金额51631.42元。

35.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贯彻落实“一事一议”制度,将院长办公会讨论事项及时提交党总支会议讨论。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对政府采购或自行询价采购等项目,在采购结束后提交党总支班子会审议方可签订采购合同。

(三)医疗队伍建设薄弱,干事创业氛围不浓。

36.人才培养力度不够,后备人才储备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人才培养计划》,2022年派出医护人员19人到文山州人民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学习,增加后备人才。有序安排药剂科人员进修学习,增加临床药师,提升服务能力。二是按照《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中层干部考察任用方案》,采取民主推荐考察方式任用中层干部。

37.推先进树典型不严格,考核评优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医德医风考核,严格执行医德医风考评标准,对出现医德医风考核方案中规定的21条情形,实行“一票否决”,医德考评不得评为优秀。二是修订完善《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2022年度工作人员考核的通知》,对违反医德医风和发生医疗纠纷不得评为优秀等次。

38.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中层干部考察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中层干部考察任用实施方案》,规范医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强化对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二是严格按照《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中层干部考察任用实施方案》,开展内三科主任的考察任用工作,通过开展资格审查、干部考察谈话、民主测评、任前公示等程序,充分发挥职工对干部选拔的监督作用,确保选人用人程序规范。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39.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十三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整改情况无台账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对十三届县委第七轮巡察台账资料进行查缺补漏。二是对资料管理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杜绝类似事件再次的发生。三是重视本次整改台账的整理工作,确保本次巡察整改台账规范整理归档。

40.持续抓整改力度不够,边改边犯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加强对组织生活会个人发言提纲的审核把关,保证材料不得出现雷同。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制定业务培训计划,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技术水平。开展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警示教育会及病例分析会,加强医疗风险防范,减少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发生。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及意识形态研判会,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分析研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887,电子邮箱:Xcxdyrmyy666@163.com。                 

中共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委员会

                   2023年3月20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