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西畴县统计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8月18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9月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央有关决策部署有差距。

具体问题(1):理论学习不到位,学习走形不走心。党组抓领导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存在简单传达学习,研讨学习少。2019年至2022年7月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9次,仅研讨4次。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工作制度手册》,明确学习、培训、会议制度。二是制定调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学习选题计划》,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集中学习或研讨6次。三是班子成员带头自学习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完成交流发言材料13份。四是督促干部职工自学,学习强国年度平均学分3369分,钉钉学习年度平均学分287分。党员安装“云岭先锋”APP自学,完成《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并通过测试,将长期坚持学习。

具体问题(2):学用结合不够,推动工作不明显。近几年来,局党组对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简称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简称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简称规定)等文件结合实际研究不够,贯彻落实办法不多,对统计数据风险防控能力不强,部分投资、工业、贸易统计数据存在虚高、瞒报的风险。

整改情况:一是于11月14日召开学习《意见》《办法》《规定》暨“以案释法”专题研讨,干部职工撰埁写交流发言材料12份。二是自巡察反馈以来到企业(单位)开展服务及数据核查25次,督促规范报数,做到应统尽统。三是对9个乡镇开展统计台账资料检查,规范整理统计相关资料,统一模板督促整改,乡镇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四是持续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全面梳理工作开展情况,按《监督意见》规定向县委、县政府和州统计局报告履责情况。

(二)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政治担当不足,全面依法治统力度不够。

具体问题(3):推进统计法律法规“六进”差距大,依法统计意识不强。2019年以来,普法宣传培训形式单一,涉及面不广,面上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仅依托法制宣传月对法律条款开展传单式宣传,以案释法宣传少;针对领导层面的培训不多,2019年以来仅组织培训2次,其中州级组织一次。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利用业务培训会、数据质量核查等契机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单位10余次,做到培训和检查必须宣传和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制度。二是结合统计服务企业、专业培训、数据质量核查宣讲法律法规,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企业。三是以统计开放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为契机,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社区。四是以农业培训,农业数据质量核查为契机,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乡村,9个乡镇实现全覆盖。五是积极向县委干教委汇报,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学法普法用法,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3次。六是持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入常委会、常务会,巡察整改期间学习有关内容2次。

具体问题(4):对统计执法工作重视不够,人岗混用、力量单薄。县统计局具有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证2人,占全体干部职工的12%,且未在相应股室从事日常统计执法工作,而从事统计执法工作的人员又同时承担投资等重要业务统计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人员分工,做到持证上岗,充实执法力量。二是统筹补充执法力量,组织2人报名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考试(备考),组织4人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2人考试合格。三是及时清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对调离统计系统1人执法证按要求公示作废,组织执法证到期2人换证。

具体问题(5):落实统计执法检查规定不到位,执法检查覆盖率不高。2020年以来,每年仅依托“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执法检查10户,每年检查数占全县“一套表”单位和全县被调查单位的18%和12%;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中,对轻微统计违法行为未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导致往年执法检查发现数据虚报的问题,在本轮巡察中依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联合市监局对2家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二是对11家企业(部门、乡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三是持续推进“统计造假问题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对9个乡镇、58个入退库项目、45个在库项目、26家“一套表”单位、17家行业监管部门开展自检自查,发现并纠正轻微违规行为30余项,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督促跟踪整改情况。四是根据有关要求,协调县委办、政府办、纪委监委、组织部就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问题专题调研工作进行落实,有关部门开展专题学习,共同协助做好州统计局调研活动,参加调研座谈会。

具体问题(6):抓实数据质量全过程管理不到位,执行统计制度不严。经下沉走访兴街、莲花塘、新马街等乡镇,畜牧、粮食生产等农业统计原始数据均未从村级逐级统计上报。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党组会、班子会、干部职工会强化统计法律法规学习。二是联合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西畴县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办法(试行)》(西统联发〔2022〕1号),问题线索处置移交机制初步建立。三是牵头起草《西畴县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若干措施〉任务分解方案》(西办通〔2022〕111号),明确分工协作机制,监督职责落实更加具体。四是结合实际制定印发《西畴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创建实施方案》,率先开展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创建,明确统计机构、乡镇、部门、企业分时段创建目标及清单任务,进一步强化和规范统计基层基础,推动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党组决策权弱化。

具体问题(7):议事决策事项不清晰,主体不明确。行政班子会代替党组会决策,行政班子会和党组会重复决策。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二是制定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单位内控制度严格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共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3次,班子会议2次。其中研究推荐干部、人员离职、统计造假问题不收手不收敛等重要工作事项4次。

具体问题(8):部分党组决议未执行,统计重大事项未纳入决策。2019年1月4日党组会讨论决定大额资金标准为5000元以上,但未形成制度并遵照执行;2019年以来,党组会未讨论研究过统计重大事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认真研究领导班子提交的有关重大工作事项,巡察反馈以来,对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整改、统计规范化创建、单位管理制度修订等重要事项进行研究。二是党组会议议题坚持会前收集,充分酝酿,紧急议题紧急研究。三是坚持“三重一大”党组研究决定,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共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3次,其中研究人事议题1次,讨论经费事项1次,重要工作1次,未出现重大事项未纳入党组决策情况。

具体问题(9):党组工作规范化有差距,部分党组会议记录缺失。2020年12月30日下午召开党组会,因记录人员遗失会议录音,导致记录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机关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召开、记录及会后工作。二是分管领导9月21日组织办公室人员对工作进行安排布置,明确分工,压实岗位职责。三是强化办公室会议筹备和会后资料收集的督促检查,对会议记录进行逐一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四是督促规范会议记录,党组会议、班子会议要求会后参会人员确认签字。五是对办公室人员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5人次,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工作责任心,杜绝发生会议记录缺失等问题。

(四)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明显,督促推动工作落实不力。党组在推动部门履职的过程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发挥不明显。

具体问题(10):思想懈怠,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在州统计局对县(市)考核中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考核排名靠后,2021年考核为全州倒数第一名。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干部职工会议2次专题对年度考核工作进行安排布置。二是压实专业人员责任,全面完成州对县统计工作考核13个专业和加扣分项台账资料梳理,并于12月5日前完成相关资料报送。三是全面总结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并报送《西畴县统计局2022年州对县统计工作考核自查自评报告》。通过文山州统计局考核,2022年考核工作排名较上年晋位4名。

具体问题(11):主动作为不够,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差距大。未对省统计局2021年印发的乡镇、部门、企业等统计工作规范(试行)组织研究具体落实措施,仅以便签形式进行转发,统计调查对象统计工作规范参差不齐。

整改情况:一是以“四个规范”为基本遵循,制定印发《西畴县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创建实施方案》,细化“四个规范”贯彻落实具体任务清单,明确统计机构“二十有”、乡镇“十有”、村委和企业“五有”创建规范,按时序开展创建。二是自巡察反馈以来深入企业(单位)开展走访服务及数据质量核查25次,对9个乡镇开展自检自查,督促乡镇规范统计行为、完整收集统计资料、做好村级统计台账,进一步夯实企业和乡镇统计基础。三是加大统计分析和基层动态信息撰写报送力度,截至12月31日全局共上报州内网信息161篇,及时反映行业经济发展状况和基层统计工作动态。

(五)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具体问题(12):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不到位。2019年至2021年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均未结合实际开展,存在工作情况代替分析研判的问题。

具体问题(13):意识形态派单任务未完成。2022年“七花杯”网评大赛清单任务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领导班子分工文件,成立西畴县统计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相关领导及人员分别为副组长和成员,根据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履行好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职责。二是印发《干部职工岗位和工作职责分工的通知》,明确办公室2名同志具体负责意识形态日常工作事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制定《西畴县统计局党组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按时完成每月工作派单任务,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四是局党组全年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3次。

(六)贯彻落实县委工作要求有差距,“三个专项”整治工作敷衍了事。

具体问题(14):对县委关于开展意识形态、基层党建、财务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勤政制度,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工作责任,压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纪律,杜绝工作拖延、失误情况发生。二是针对“三个专项”工作督促办公室人员按要求补报材料,并严肃说明迟报情况。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责任压得不实。

具体问题(15):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得不实,工作落实有差距。存在补记会议记录应付考核检查的情况;2021年党组书记第一、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派单任务未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书记于9月23日对3位副局长派单完成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二是班子成员均完成1至4季度派单共55项,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杜绝走形式走过场。

具体问题(16):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形式主义依然存在。在落实爱国卫生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工作中,编造20个虚假文件应付考核检查。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县委相关文件要求,印发《西畴县统计局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讨论实施方案》。二是传达学习州弘扬办、州纪委等文件精神,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一次“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讨论,强化反面警示和正面引导。三是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十种表现”查找问题并认真整改,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四是明确废止爱国卫生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创建等有关文件20个,并在《工作制度手册》中明确单位文件起草、印发、阅办等办理流程,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程序。

具体问题(17):层层传导压力不足,等慢拖问题不同层度存在。2018年开展“四经普”数据资料成果汇编于2022年7月才完成,全州大部分县市2022年年初完成;2021年名录库信息维护不及时,年底关网时仍有1488条错误信息未维护,导致州对县考核被扣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工作制度手册》,对干部职工学习、会议、工作纪律、财务管理等相关内容作明确规定。二是严格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和报备制度,办公室每天对在岗情况进行登记,并于每月初对上月考勤情况进行公示,形成严谨高效的机关工作作风。三是及时完成名录库维护和“四经普”“七人普”资料汇编印刷,为开展“五经普”和有关工作奠定基础,完整保存了普查工作历史参考资料。

具体问题(18):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不精准,重要岗位监管存在风险。2022年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不精准,履行岗位风险点查找不具体,简单罗列工作事项,对具体工作的廉政风险点未描述,投资统计、办公室、财务等重要岗位防控措施无针对性。

整改情况:根据《西畴县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指南》要求,及时按照有关标准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查找和防控措施制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查找到内部机构风险点5个,其中高风险点1个,中风险点4个;个人风险点19个,其中高风险点12个,中风险点6个,低风险1个。结合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127条,廉政风险主动防范意识得到增强,防控工作开展更加具有针对性。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不彻底,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具体问题(19):违规报销差旅费。2018年7月以来县统计局除会计1人外,其他人员均存在违规多报销差旅费情况,涉及20人9265元。

具体问题(20):差旅费填报存在乱象。存在全天打卡上下班又出差下乡,报备请假又填报差旅费等情况,2018年至2019年共涉及16人15530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差旅费报销规定,明确规定报销范围、标准和审批流程。二是于8月31日再次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西畴县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西畴县县级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下乡无车票给予交通费补助办法的通知》《关于调整西畴县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部分城市间交通费报销标准的通知》,杜绝差旅费乱填情况发生。三是认真清理清退违规、虚报资金。巡察组反馈违规报销及打卡待核实资金共计24795元。截至12月29日已清退资金24285元。其中: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已清退9195元,未退70元经核实属于巡察组梳理名单时统计重复金额;关于差旅费填报存在乱象问题已清退15090元(打卡核实退回14090元,虚报差旅费退回1000元),未退440元涉及1人已找到依据并说明情况,不符合清退范围。

具体问题(21):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大额资金支付附件不全,“白条”列支和会计原始报销单据装订错乱的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于8月31日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级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对有关文件规定的认识。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人员岗位职责、财务处理规范程序和审批流程。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开展“回头看”,对2022年原始凭证、支出渠道、会计分录等逐一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白条”列支等问题发生。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自我革命不彻底。

具体问题(22):存在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走形式、走过场,未正视存在问题认真剖析,分析根源,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大部分党员存在以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二是按照党建工作计划按时开展相关工作,自巡察反馈以来组织召开党员大会2次,开展主题党日6次。三是严格抓实党内政治生活,2021年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已按要求于2022年2月召开结束。将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及“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二)人才管理重视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后劲不足。

具体问题(23):统计人员专业不专,以老带新活力不足,人岗不适情况普遍。全局干部职工17人,取得专业技术职称仅2人,占比为12%,并且都不从事专业统计工作,2021年至2022年,临聘人员承担法制与信息化股、办公室、会计等重要岗位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下发《干部职工和岗位职责分工的通知》,对干部职工岗位进行调整,做到人岗相适。二是制定《小课堂实施方案》,干部职工轮流每月1人开展授课,提升理论和业务水平,于2022年11月14日开展了第一期统计小课堂,今后将有序推进此项工作。

(三)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部分问题改了又犯。

具体问题(24):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部分问题改了又犯。针对上轮“干部职工外出报备管理不严格”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本轮巡察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对上一轮巡察整改进行“回头看”,对这一轮仍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制定相关措施。二是制定《西畴县统计局工作制度手册》,对干部职工学习、会议、工作纪律、财务管理等相关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三是严格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和报备制度,办公室每天对在岗情况进行登记,并于每月初对上月考勤情况进行公示,起到监督管理作用,形成严谨高效的机关工作作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317;电子邮箱:18087690041@163.com。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