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关于西畴县委第四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6月20日至8月18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中共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2日向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不够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通过班子会议、党委会议、干部职工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二)对新的政策法规学习不到位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政策法规,并对干部职工学习情况进行测试评估。 

(三)对上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安排落实不到位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专题学习,详细解读《关于印发<西畴县开展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36条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改进了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二是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坚持每周集中学习,把全系统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州、县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  

(四)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求进度缓慢、成效不明显。整改情况:于11月10日完成医共体总院及分院的挂牌,前期工作已初步完成,后续将进一步完善医共体运营机制,实现县域医共体内一体化及实体化运营管理。

(五)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求有差距,争先进位意识不强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提高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截至2022年11月3日疫苗接种工作均已完成省级目标任务,所有剂次接种覆盖率较之前有所提高。

(六)对重大风险防控研究有差距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根据工作实际制定《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化解计生手术并发症未获得补助人员矛盾的工作预案》,做好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

(七)对重大项目建设研究不够,建设进度缓慢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通过督促配合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较之前有所提升,西畴县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建设项目已建成并开展试运行,西畴县第一人民医院提标扩能建设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

(八)对医疗废物处置转运研究不够、整改有差距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我局已向文山州生态环境西畴县分局发函要求帮助解决此问题,后续我单位将继续加强沟通协调解决继续完善西畴县城区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

(九)对中医药事业和队伍建设研究有差距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积极打造示范中医馆建设。2022年我县共有3家基层医疗机构(兴街中心卫生院、董马中心卫生院、鸡街中心卫生院)被省级评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示范中医馆建设项目,有效推动全县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十)机关股室职责未理顺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局班子认真分析,重点查找各股室工作交叉的部分,按照1个股室对应州上多个股室包干落实,进一步明确股室职责职能,研究下发《中共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关于局机关内设机构及人员岗位工作职责的通知》,机关股室职能逐一得到规范。

(十一)意识形态工作敷衍应付走过场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认真落实党委书记抓意识形态的第一职责,根据2022年工作任务和每月要点清单,严格落实工作职责,按时上报资料。

(十二)安排部署督促落实有差距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从8月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意识形态每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下发到各医疗机构,明确工作重点,督促下属卫生健康单位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做到业务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两手抓。

(十三)对医疗系统信息安全监管研究不够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9月29日组织各医疗单位召开了专题研究会议,要求各医疗单位严格落实各项网络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法学习,加强信息等级保护、提高风险防护、日常维护。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对干部职工的监督教育管理不到位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持续推进医疗机构对医疗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及“靠医吃医”工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卫健系统落地见效。二是压实警示教育,各卫生健康单位组织学习了《给领导送礼》、《迷途知返的市长》等警示教育片,做到“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廉政风险防控排查有差距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以多种形式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登记工作,做到廉政风险防控全覆盖。二是认真按照《西畴县医疗卫生系统“靠医吃医”问题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井然有序的开展“靠医吃医”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三)对基层单位监督指导不到位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督促好各卫生健康单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制定下发了《西畴县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乡村医生服务行为,严格乡村医生值班值守问题,加强乡村医生能力提升建设,充分发挥村卫生室功能作用。三是按照《西畴县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院感防控工作分片挂包责任方案》,由局领导班子带队继续做好院感防控督导工作。

(四)未按规定交纳伙食费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督促各乡镇卫生院,清理排查未缴纳伙食费人员名单,积极追缴伙食费,并将相关补缴支撑材料报至局机关汇总,目前已完成追缴工作。

(五)公务接待无公函(文件)或相关记录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目前已完成无公函接待清退工作,退回到医院账户,由财务科负责收款登记,并不定期开展整改情况抽查。

(六)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督促各卫生健康单位建立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执行报销审批流程,目前已完成差旅费报销不规范清退工作。

(七)重复报销培训费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督促县疾控中心按要求进行整改,涉及重复报销的培训费于2022年10月已退回。

(八)工会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等相关文件,严格执行工会费收缴制度及时督促完成2019年度工会会员费的补交工作。

(九)督促整改不到位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各医疗机构针对监督检查中存在的不合理收费、不合理补偿行为抓实整改,通过智能审核系统直接扣款和县医保局发文件形式处罚,并及时将情况说明及整改报告上交县医保局。

(十)计划生育相关补贴发放监管流于形式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计生补助资金发放监管制度,制定了《西畴县卫生健康局计生补助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监管制度》,压实工作职责,现目前此工作正在持续完成中。

(十一)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报销附件不规范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西畴县财政局中共西畴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西畴县县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西财[2021]17号)文件,二是进一步提升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原始凭证,严格把关,规范报销。

(十二)执行政策有偏差,工资扣款落实不到位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督促个别同志按要求退回多发生活费,并按要求完成后续整改工作。

(十三)借款资料不规范,单位借款有风险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目前已按要求完成整改工作,对存在风险举一反三。

(十四)财务核算不规范,资金管理混乱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继续积极争取县级财政经费,确保及时到位,避免出现培训、车辆维修等经费出现长期挂账的情况,实行一事一结算,加强财务管理,严格使用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党委工作制度不健全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重新修订《中共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西畴县卫生健康局委员会议事规则》,并将党委会议纪要内容写入党委工作规则中。

(二)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健康义诊、绿美先锋行活动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满足群众所需。二是推行“党建+志愿服务”,组建十支志愿服务队伍,围绕县内巡回义诊、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创建卫生城市等工作开展志愿服务。

(三)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不够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规范党员发展程序,按照发展步骤积极发展党员,对满足成立党支部的及时成立党支部,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

(四)调研指导不够,基层党组织班子不健全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通过2022年度换届选举及时补选局机关支部委员、县皮站支部书记、鸡街支部委员,完善好各党支部组织构架,配齐支部班子成员,该项工作在本月12日前全部完成。

(五)组织生活不严肃、敷衍了事走过场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对机关支部2名违反规定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督促端正个人思想态度,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六)支部委员会议弄虚作假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对所涉及的人员进行了约谈提醒,并举一反三抓好后续工作落实。

(七)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材料审核把关不严格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系统内所发展党员资料再次认真审核,避免出现程序不规范情况。

(八)“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有差距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按照局党委制定的“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报党政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同时邀请派驻纪检组例席会议,做好相关会议记录。

(九)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违规借调现象突出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制定《西畴县卫生健康局跟班学习人员管理暂行办法(试行)》(〔2022〕-83),下发了各卫生健康单位严格执行,规范人员借调、跟班程序。

(十)未建立符合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制定下发《西畴县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在方案中明确了管理体制及人事任免机制。

(十一)医疗机构班子不健全,外聘人员管理不规范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结合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工作,同步在全县医疗机构开展干部考察,配齐医疗机构领导班子,逐步健全完善外聘人员管理制度,规范人员管理。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步工作中,卫健局党委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纪委监委工作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继续整改存在问题,进一步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西畴县卫生健康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凝聚力量。

(一)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动态掌握整改进展和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进卫生健康工作更上新台阶。

(二)提高思想认识,深化后续整改。把深化思想认识作为抓好整改工作的重要前提,坚决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深化各项整改工作,切实把卫生系统的工作抓出成效。

(三)推进成果转化,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整改成果的运用,积极探索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制度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我县卫生健康工作上来,为建设健康西畴作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7623890;电子邮箱:173292315@qq.com。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