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西畴县乡村振兴局关于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公示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开办发〔2018〕11号)、《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全面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开办〔2018〕109号)和《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管理办法的通知》(西开组办发〔2022〕20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为加强财政衔接资金管理信息公开,提高财政衔接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实现阳光化运行、常态化公开,保障贫困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XX项目的资金公开如下:

项目名称: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资金来源:2022年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821.188718万元

财政下达文号:西财整合〔2022〕1号、西财整合〔2022〕    

9号、西财整合〔2022〕12号 

绩效目标:基本解决西畴县8个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550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晴通雨阻、村内道路泥泞、饮水困难和村庄生态环境质量差等问题。项目建成后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西畴县贫困村村民急需解决的出入难、看病难、看病贵、没有娱乐活动场地和“两污”污染环境的问题。项目建设将实现8个贫困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550个自然村民小组、17857户农户75656人受益,实现脱贫致富。

以上公示项目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监督,公示期:2022年11月25日—2022年12月4日(10天),,监督电话:0876-7622614,监督举报电话:12317,通讯地址:西畴县财政局五楼。

西畴县乡村振兴局

2022 年11月25日

西畴县乡村振兴局关于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示

为保证衔接项目管理公开、透明,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贫困群众受益,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全面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开办发〔2018〕109号)》、《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管理办法的通知》(西开组办发〔2022〕20号)的通知要求,现将2022年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公示如下:

一、项目名称: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资金来源、规模:国开行贷款和财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估算总投资86000万元

三、实施期限:2017年11月—2023年12月

四、绩效目标:基本解决西畴县8个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550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晴通雨阻、村内道路泥泞、饮水困难和村庄生态环境质量差等问题。项目建成后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西畴县贫困村村民急需解决的出入难、看病难、看病贵、没有娱乐活动场地和“两污”污染环境的问题。项目建设将实现8个贫困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550个自然村民小组、17857户农户75656人受益,实现脱贫致富。

五、受益对象:17857户农户75656人受益 

六、联农带农机制:基本解决西畴县8个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550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晴通雨阻、村内道路泥泞、饮水困难和村庄生态环境质量差等问题。项目建成后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脱贫户收入得到提高。

七、实施地点:8个贫困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550个自然村民小组。

以上公示项目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监督,公示期:2022年11月25日—2022年12月4日(10天),监督电话:0876-7622614,监督举报电话:12317,通讯地址:西畴县财政局五楼。

西畴县乡村振兴局

2022 年11月25日

西畴县乡村振兴局关于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公示

为保证衔接项目管理公开、透明,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贫困群众受益,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全面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开办发〔2018〕109号)》《西畴县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畴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管理办法的通知》(西开组办发〔2022〕20号)的通知要求,现将2022年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情况项目实施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项目名称: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资金使用情况:已使用国开行贷款33934.706554万元(资本金8934.706554万元,贷款25000万元),涉农整合资金12870.22万元

三、项目实施结果 :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

四、检查验收结果:项目已验收合格,正在进行审计中 

五、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基本解决西畴县8个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550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晴通雨阻、村内道路泥泞、饮水困难和村庄生态环境质量差等问题。项目建成后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促进群众增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西畴县贫困村村民急需解决的出入难、看病难、看病贵、没有娱乐活动场地和“两污”污染环境的问题。项目建设将实现8个贫困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550个自然村民小组、17857户农户75656人受益,实现脱贫致富增收。

以上公示项目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给予监督,公示期:2022年11月25日—2022年12月4日(10天),监督电话:0876-7622614,监督举报电话:12317,通讯地址:西畴县财政局五楼。

西畴县乡村振兴局

2022 年11月25日

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立项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农村扶贫开发,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加大投入和工作力度,加快片区规划实施,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推进精准扶贫,制定并落实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帮扶措施。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加大用地政策支持力度,实施整村推进、移民搬迁、乡村旅游扶贫等工程。

(1)项目名称、建设性质

项目名称: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性质:续建

2.可研报告编制依据和范围

(1)编制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2006]1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发[2015]34号)、《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16号)、《村庄整治技术规范》(GB50445-2008)、《村镇规划编制办法(试行)》(建村[2000]36号)、交通运输部《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交通运输部颁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村镇供水工程设计规范》(SL687-2014)、《中国农村扶贫纲要(2010-2020)》(中发[2011]10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发改农经[2013]2673号)、云南省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规划(2015-2020)、云南省农村公路工程技术标准(2014发布稿)、《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实施村级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建设试点工程的方案>的通知》(云财教(2010)84号)、国家计委办公厅关于出版《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南(试用版)》的通知(计办投资[2002]15号)、国家发改委建设部联合颁布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三版》(发改投资[2006]1325号)、西畴县扶贫开发局提供的相关资料。  

(2)研究范围及编制原则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要求和项目单位提供的有关资料,就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场址选择、建设内容、设计方案、安全、消防、卫生、节能减排,环境影响评价,投资估算,资金筹措,项目管理、项目招投标及实施进度,经济社会效益分析、社会风险分析等进行研究。

项目编制应符合国家、地方扶贫开发政策要求的原则;项目建设应遵循政府指导、公益服务原则;项目建设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现有的且能继续使用的设施,节约项目建设资金的原则;项目建设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环保、节能的政策,设备设施采购在满足使用需求的条件下,要应优先考虑节能、环保的设备设施的原则。

2.项目实施内容

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涉及西畴县8个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中550个自然村拟建村组道路242.51公里;进村道路187.41公里;村内道路硬化160267.4m³,安全防护工程(包含防护与加固工程、安全设施)。安全饮水工程包含排洪沟112454米,大水池、水窖80件,总容积为92852m³;引水管网448575米;调节池194件,总容积为23759m³;提水站20件。农村环境整治工程包含购置8t压缩式垃圾清运车9辆,购置四轮钩臂式垃圾清运车51辆,购置自卸式三轮垃圾清运车211辆,240L金属垃圾桶5890个,垃圾斗293个,垃圾堆放点2672㎡,垃圾热解站1座。公厕9815㎡,活动室36050㎡,太阳能路灯10674盏,活动场地178924㎡,卫生室1800㎡。

3.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西畴县贫困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为84716.2万元,项目合同金额60742.47万元,实际完成工程量55893万元。其中:贷款银行申请融资25000万元。自筹项目资本金8934.706654万元,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1764.0475万元。贫困村机车设施项目共支出项目工程款45698.754154万元(其中:国开行贷款25000万元,资本金8934.706654万元,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1764.0475万元)。

4.组织及管理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项目建设主体单位要加强项目实施

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项目建设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员安排到位,工作推进及时有力有效;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项目建设主体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制定目标倒逼管理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政府督办科要将各项目推进纳入全县目标倒逼管理,按照倒逼管理目标开展工作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资金支付严格按照《文山州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支付管理办法(试行)》和《西畴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进行管理支付,做到项目项目实施单位审核项目工程量,业主单位项目股室、财务股室层层把关。按项目要求完成任务,通过组织验收合格后,按照工程质量及完成的工程量进行结算,并根据合同约定预留质量保证金,工程运行待质保期满后无质量问题方退还质量保证金。

(二)绩效目标

1.总目标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将基本解决西畴县8个乡镇23个贫困行政村550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晴通雨阻、村内道路泥泞、饮水困难和村庄生态环境质量差的问题。项目建成后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项目建成让17857户农户75656人受益。

二、自评结论和绩效分析

(一)评价结论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县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社会效益进行了全面现场审核评价。其结论是:项目建设资金的财务管理机构健全,专款专用,实行专账、专户、专人管理,并做到按工程进度拨付使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工程实施进展顺利,群众满意度高。经自评,绩效评价为“优”。

(二)具体绩效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文山州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已明确项目具体目标,自然村的进村道路晴通雨阻、村内道路泥泞、饮水困难和村庄生态环境质量差的问题。

2.项目管理情况

(1)财务管理

严格执行《云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文山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办法,坚持“专人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原则,实行项目部门责任制、公示公告制、监理制、严格合 同管理制、政府采购委托付款制、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制、验收移交制、审计监督制,切实强化项目资金监管。项目扶持资金实行转账拨付或通过惠农“一卡通”兑付项目扶持(受益)主体,严格控制现金支出,确保项目按计划和规定用途使用资金,做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合理、帐目清楚、手续齐备,严禁截留、滞留、挤占和挪用财政资金,着力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长期综合效益。

(2)项目实施情况

项目已全部完工建成,实际完成工程量55893.09万元,大部分项目已验收合格,道路硬化、入户路、安全防护正在开展验收工作,所有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审计工作。

(三)项目效果情况

完成23个贫困村进村道路及安全防护工程建设43条(段)53.85公里;管网建设113件、大水池、小水窖建设80件;解决23个贫困村4570户18740人(其中边缘户等低收入群体1227户4205人)的饮水安全及1.6万头大牲畜等养殖用水问题,改善灌溉面积2.15万亩。项目建成后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促进群众增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更加牢固。项目建成让17857户农户75656人受益。

三、主要做法及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做法及经验

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县人民政府印发《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成立由县委常委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项目建设联合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项目建设实施工作组、项目验收工作组。确保项目建设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员安排到位,工作推进及时有力有效。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项目建设主体单位压实工作责任,制定目标倒逼管理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政府督办科要将各项目推进纳入全县目标倒逼管理,按照倒逼管理目标开展工作督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严格执行项目公示制。严格执行《云南省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管理办法(暂行)》,项目批准后,对资金投入数量、建设内容、资金到位情况等,在项目村进行公示、公告,增加项目实施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西畴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属于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项目,因2018年贷款政策变化,贷款暂停发放,县级财政财力有限,剩余工程款资金难于兑现。

(三)建议和改进措施

建议项目建设单位安排专人对工程进行管护,定期检查工程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工程使用寿命,使工程能发挥最好效益。

                              西畴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11月25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