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1月5日,县委第二轮第三巡察组对县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2022年1月26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班子学习本领不足,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未落在实处。

1.关于“班子未把理论武装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的整改情况。统战部制定了《班子议事制度》、印发了《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和制定了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班子理论集中学习2022年学习选题计划。今年以来,班子已开展5次集中学习,进行了2次自学派单,认真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要求,班子理论武装水平得到一定提升。

2.关于“与统战部本职工作紧密相关的理论学习没有抓实”的整改情况。将相关学习要求内容纳入了《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和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班子理论集中学习2022年学习选题计划中,并根据计划认真组织学习研讨。4月29日的集中学习研讨中,集中学习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实施方案》,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就如何做好新时期非公经济领域工作进行了专题讲解。认真学习《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保密条例》等,并坚持每日在统一战线公众平台进行学习答题,目前我县统一战线学习平台积分跃居全州第二。

3.关于“对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学习抓得不实”的整改情况。将内容纳入了《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和制定了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班子理论集中学习2022年学习选题计划中,并根据计划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时,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分管日常工作副部长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的讲话、十九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公报。制定了班子理论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向班子成员派发了2次自学清单。在今后的工作中,班子及其成员将全面学习领悟《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和系列管党治党规章,全面跟进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最新讲话学习和党中央管党治党最新决策部署学习,从对管党治党理论的学习领悟中寻找全面从严治党有力举措,为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统战干部队伍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班子驾驭统一战线工作的本领不足。

1.关于“班子总揽统战部工作全局的作用没有发挥”的整改情况:专题召开班子会议对统战部全局工作或专项工作作分析研究和决策部署,研究找准工作方向和重点。2月25日组织召开了西畴县2022年统战工作会议暨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上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今年以来,召开了3次班子会议研究统战工作。制定了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2022>的通知》《2022年西畴县统战工作要点》,目前已完成了西畴县归侨侨眷现状调研,统一战线工作将按照每月工作提示和每月工作派单进行“清单化、项目化”实施推进,有力有序推进各项统战工作。

2.关于“班子对统战部机关自身职责定位不清,‘种别人田荒自家地’‘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4月29日以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主题,班子成员开展了1次深入的理论集中学习,对如何贯彻落实好《条例》履行好主要职责开展了1次研讨。根据《2022年统战工作要点》安排,上半年要求民宗局对乡(镇)、村两级履行宗教工作职责情况作全面掌握和适时指导;指导乡镇开展归侨侨眷普查,目前已完成全县归侨侨眷普查;建立了完整的归侨侨眷数据库、党外干部数据库;完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互观互检迎检筹备工作;对困难归侨侨眷送医送药;顺利完成工商联换届;建设完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主题街区;全力推行《统一战线条例》学习等统战重点工作。

3.关于“班子对人事工作决策部署偏离主业主责”的整改情况。班子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根据三定方案,对班子和干部职工分工进行了科学合理调整,制定印发了《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关于调整领导班子和非领导职务干部工作分工的通知》和《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关于明确各股室及相关人员工作职能职责的通知》,对班子和职工岗位职责进行进一步明晰规范。

(三)对县民族宗教局工作的领导不力。

关于“在2019年县委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但尚未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情况下,班子没有领导民宗局深入分析研判我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短板弱项和对创建工作进行决策部署”的整改情况。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3月17日组织召开了西畴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互观互检筹备会,3月18日西畴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推进会成功召开。4月26日组织召开了西畴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座谈会,邀请州民委副主任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指导。根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云南省民族工作会议修改完善了《西畴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科学谋划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推进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落实、落细,目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互观互检验收工作筹备就绪,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县,2023年力争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四)对全县非公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缺失,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作做得不实。

1.关于“班子对非公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未开展过研究”的整改情况。为确保工商联换届工作,西畴县委统战部成立西畴县工商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了西畴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换届工作,并向县委常委会提请讨论了西畴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和西畴县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兼职副主席建议名单,圆满完成西畴县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工作。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县经济发展,联合支部开展了一次专题研讨,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制定了2022年走访非公经济企业计划,全面掌握了解相关情况,做好优化服务工作。

2.关于“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工作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以县工商业联合会(商会)第十一届执行委员会换届为契机,选强配齐了新一届工商联领导班子。将西畴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发展情况纳入2022年调研计划,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工作,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25个。建立完善以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进一步关心关注企业发展情况和人才培养情况,促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发挥。

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会风文风不实问题突出。

1.关于“班子会议形式主义”的整改情况。制定了班子会议议事制度,对会议准备、会议时间、会议内容等事项作出规定,为提高班子会议质量和决策水平提供制度保障,并明确专人负责班子会议有关工作。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会议,对重点会议特别是“三重一大”会议进行重点审核,全面提升会议质量。

2.关于“部分领导和干部职工个人材料弄虚作假”的整改情况。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分别对部分领导和干部职工个人材料弄虚作假人员开展提醒谈话,对干部职工提出严格要求,加强材料审核把关,坚决避免此类事项再次发生。

3.关于“工作总结不实”的整改情况。从2022年开始,单位半年、年度工作总结由撰稿人完成初稿后,由各班子成员审核修改完善,并提交班子会议进行总结分析,确保班子客观全面总结半年、年度工作情况,充分认识工作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对标年初工作计划要求查找差距,为推动下步工作提供科学参考,目前已完成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并报县委县政府。

(二)理论学习形式主义突出。

1.关于“班子学习形式主义”的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和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班子理论集中学习2022年学习选题计划。班子成员根据计划和临时工作要求组织了5次理论集中学习。并根据情况要求班子成员提交发言提纲和交流发言提纲,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督促班子成员完成《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云岭先锋、干部在线、学习强国等学习,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2.关于“干部职工和支部党员学习形式主义”的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制度和支部党员学习制度,明确了干部职工和支部党员学习方式、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理论学习,特别是改变由领导领学变为干部职工轮流组织学习,提升干部职工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倒逼自身学深学透学实。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干部职工学习5次,支部党员学习2次。

(三)工作作风不实问题突出。

1.关于“统战工作主业慢作为懒作为”的整改情况。制定了统战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指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开展了1次活动;对全县统一战线7类工作对象代表人士数据库进行了更新完善。对积压问题专项罗列,对照各类问题起底大排查“百日攻坚行动”要求,认真查摆遗留问题、重点问题,专题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三个马上”要求加速落实,确保“百日攻坚行动”按时按质完成。

2.关于“财务工作不严不实”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班子成员、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州县差旅费管理办法、接待服务规定等相关文件。对发现的财务工作方面的26个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已全部整改完毕。同时对标对表,举一反三,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要求对照查摆,严格财务报销审核把关,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纪律作风管理不严。

关于“单位没有对干部职工严格管理的制度措施,个别班子成员早退、旷工问题突出”的整改情况。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下统一战线工作新要求对县委统战部工作手册进行了修改完善;安装了打卡机,上下班按时打卡,并实行打卡情况月通报,外出报备;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与早退、旷工问题突出的个别班子成员开展了提醒谈话,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要求,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严守工作纪律,立行立改,早退、旷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五)存在违规公务接待问题。

关于“2018年8月27日接待超陪同人员1人”的整改情况。对违规的公务接待问题进行了清退,清退资金150元,认真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要求规范接待,做到陪同人数不超标,接待标准、接待金额不超标,用餐不浪费。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支委班子建设缺失。

1.关于“统战部班子未按照《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规定履行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职责”的整改情况。自巡察整改以来,统战部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主要针对支委班子履职不力问题分析研究了支部需着重开展的工作,对支部2022年工作要点、“三会一课”重点内容进行了指导把关。通过加强对统战联合党支部工作的领导,支委班子履职能力显著增强,支部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关于“支委班子党建理论武装不力,不能较好适应党建工作的需要”的整改情况:落实支委会“第一议题”,强化支委班子党建理论武装。支部书记在每月支委会召开前根据支委班子党建理论武装存在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梳理党建理论学习内容,把党建理论学习作为支委会“第一议题”抓牢抓实。今年以来,支委会组织学习3次,开展党建理论学习研讨1次。

3.关于“支部书记没有担当履责,党支部工作全由其他支委委员被动开展”的整改情况。支部书记以统战部班子成员身份在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对没有担当履职支部书记职责的问题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同时在支委班子组织生活会上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及时选强配齐支委班子,积极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4.关于“支委班子于2021年6月空缺1名委员一直未补选”的整改情况。1月27日和4月21日,召开了党员大会选齐了支委班子,充实支部委员,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履行支委班子职责,带领联合支部力争于2022年创建全县党建示范机关。

(二)党建工作没有抓实。

1.关于“支委会决策走过场”的整改情况。支委会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州、县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修改完善了党支部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召开支委会研究党支部工作。今年以来,召开支委会6次,研判机关党建工作1次。

2.关于“主题党日活动走形式”的整改情况。今年以来,统战部以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为主题,认真开展了6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结合全县中心重点工作开展,突出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主题,确保了主题党日活动实效。

3.关于“党员大会走样”的整改情况。在召开党员大会前,认真筹备,在支委班子会议上进行充分酝酿,对照县委组织部、机关工委制定的工作重点及计划要求,有针对性地详列清单,找好会议重点和内容,避免党员大会走偏走样,统筹开好党员大会。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员大会2次,会议质效较好,达到了预期效果。

4.关于“组织生活会走形式”的整改情况。组织生活会上支部班子认真作了检讨,对党员材料进行审核把关,把握好实事与“辣味”,对剖析的问题整改进行跟踪问效,党员之间批评和评议做到了客观真实、有力有据,保证组织生活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5.关于“在单位有非党干部的情况下没有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的整改情况。支部书记与本单位1名非党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了一次谈话,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做了思想引导和教育工作,动员其向党组织靠拢,以后支部将根据发展对象意愿和思想政治表现依规开展发展党员相关工作。

(三)干部队伍建设被忽视。

1.关于“班子建设没有抓实”的整改情况。修改完善了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和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班子理论集中学习2022年学习选题计划。定期不定期召开班子会议,各班子成员汇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完成情况,班子共同研究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在推工作落实中提升班子履职能力。进一步抓实思想学习教育,统一思想理念,拧成一股绳,强化班子协同配合,不断增强了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2.关于“班子对队伍建设的领导不力”的整改情况。制定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和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2022年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干部队伍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对职工逐一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职工工作生活情况、思想动态,科学合理进行分工协作安排,提升团结意识,形成工作合力。积极选派职工参加优秀干部培训班、强边固防等学习锻炼实践,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迸发工作活力,营造和谐高效机关工作氛围。今年共组织开展干部职工集中学习3次,2名干部职工自选专题进行组织专题学习2次,座谈交流11人次。

3.关于“制度建设缺失,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制度体系没有形成”的整改情况。制定完善19个相关制度,修改完善了《中共西畴县委统战部工作制度手册》,对办事流程、工作纪律、班子议事、理论学习、安全生产、网络舆情处置、责任追究等进行全面明确规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力争科学规范合理。

(四)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得不实。

1.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决策部署纳入学习计划,2022年1月27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整改问题高度重视,特别是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开展自纠自查,对查摆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究,逐项整改销号,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整改到位。

2.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浮于表面”的整改情况。严格纪律监督,完善了统战部相关制度,安装了打卡机进行考勤。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执行廉政风险防控公示制度。注重了解掌握干部职工在思想政治、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提醒纠正。从严执行廉洁从政规定,对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车私用情况进行排查整改。对照“六个严禁”、中央八项规定、“四风”等方面要求问题进行经常性自检自查,力求有则改之无则预防,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得到了全面加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214;电子邮箱:xcxwtzb@email.yn.gov.cn。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