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经县委同意,2022年6月8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向县林业和草原局(以下简称县林草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会前,县委第五巡察组、县委巡察办向县林草局党组书记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贾万超同志分别向县林草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党组班子反馈会议上,张彩娥同志传达了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晓东同志受黄明勇同志委托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县林草局党组书记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4月30日,县委第五巡察组对县林草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县林草局党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林草事业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理论学习不全面;“两山”理念树得不牢,部门职责履行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差距。二是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不到位;部分惠民补助资金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工会经费补助申请不规范,未做到一事一请示;单位内部管理有差距。三是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党组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管理有差距。

巡察组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加强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相关政治理论知识。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责意识,扎实做好林草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切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三是牢固树立“两山”理念,认真履行职能职责,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到实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采取有效措施抓实森林督查和林草项目建设工作,保护好林草资源,发展好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抓实林长制工作,认真做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推进林草工作的有效开展,保护好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主要领导要履行好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主动担当作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但当、务实诚恳的工作态度,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鼓足“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强化“一年干两年活”的担当,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真真正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严格落实省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中的党委(党组)班子责任清单、党委(党组)书记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抓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清零见底。一把手要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主持召开有关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三是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针对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意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银南提出3点整改意见。一是要以讲政治的高度正视问题,以治顽疾的决心抓好整改。县委第五巡察组对林草局开展巡察,是对林草局各项工作的“全面检阅”和“综合会诊”。局党组要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抓好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彻彻底底地把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二是要强化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实效。局党组要针对县委巡察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逐条研究,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和具体措施;要围绕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实行动态管理,逐一整改销号;要规范建章立制,力戒重蹈覆辙。充分汲取整改工作教训,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实现工作作风在整改中转变,工作效能在整改中提升,规章制度在整改中完善。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县林草局党组要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严肃对待巡察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协作配合,强化督查问责。

县林草局党组书记艾永健表示,巡察组对县林草局的反馈情况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对林草局坚定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理清工作思路、统筹工作布局、务实工作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县林草局将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制订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同时,把落实整改的过程与具体实际工作相结合,着力推动县林草局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会后,将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搞好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县林草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副县长杨银南同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同志,县委组织部组织股干部屈晓祥同志,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贾万超同志、副组长吴世江同志、巡察专员孔祥粉同志,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林草局纪检监察组杨朝云同志出席会议;县林草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单位负责人,近三年退休干部代表,服务对象代表参加会议。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