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反馈巡察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经县委同意,2022年6月6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反馈了巡察情况。会前,县委巡察机构向徐芳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向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晓东同志受黄明勇同志委托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提出的相关要求,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义花代表县委巡察组分别向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徐芳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1日至4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能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县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解决制约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班子自身理论武装存在差距,理论水平还不能较好满足领导生态环境工作的需要;班子把握生态环境工作方向、大局的能力还不足;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监督落实不到位,部分问题整改不力;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履行不到位,全县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落得不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风不扎实;服务群众工作做得不实;项目工作做得不实,风险隐患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未彻底根治;在推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上积极作为不够;支委班子能力建设存在差距;干部队伍建设不力,环保队伍不能较好满足担当新形势环境保护使命的需要;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能力不足、质量不高;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能力不足、质量不高。

巡察组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强化生态局班子理论武装。班子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深入研究学习策略,深入扎实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全力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领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能力。二是进一步扛实生态局党的建设责任。支委班子要全力加强党的建设理论武装,提高党的建设工作履职本领,切实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加以认识和落实,把生态局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较好担当新形势下生态环境保护使命的队伍。三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在实处。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关于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贯彻落实意见,认真对照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和解决我县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决打好我县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发展壮大我县“两山”基地贡献生态环境局应有的力量。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张彩娥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西畴分局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我们有行动,有着十分特别而重大的意义。二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西畴分局要举一反三,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严格落实省委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中的党委(党组)班子责任清单、党委(党组)书记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责任清单抓实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清零见底。一把手要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主持召开有关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三是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巡察成果运用。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阳国兵同志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如何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提要求:一是要精准对表,细化任务。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牵头人和完成时限。坚持“谁的问题谁整改、不改彻底不撒手”。要进一步细化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整改工作责任压实到具体股室、具体人员,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时限到天,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要倒排工期,卡严节点。县委第三巡察组给西畴分局的集中整改时间为3个月,这个节点只能提前、不能拖后。用巡察整改的行动贯彻落实好“文山之干”,问题摆在面前、时间迫在眉睫,大家必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节点控制,能立即整改的绝不拖延,能提前的尽量提前完成,一时改不了的也要明确完成时限,加快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三是要对账销号,不留隐患。巡察整改就是给机会、给信任,西畴分局要照单整改、对账销号,决不能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决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决不能纸上整改、虚假整改。要认真对照相关政策规定,把依法依规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不管什么原因和理由,决不能碰纪律法规的高压线,不能以错误掩盖错误,把一个问题变成两个问题。要坚决防止简单机械、就事论事,既解决好面上的显性问题,更从源头和根本上查找深层病灶,找出问题背后的问题,推动问题隐患得以根本性、彻底性解决。

徐芳表示,对于反馈问题,我们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会后,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反馈问题。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充分认清抓好整改落实的紧迫性。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步明确整改措施。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员、方式方法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三是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分局将成立由我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局整改工作牵头抓总、全面负责。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巡察成果。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整改的全过程,有针对性地消除制度盲区,堵住管理漏洞,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纵深推进党的建设。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坚决按照省、州县委关于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干部职工作风方面的问题,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

县委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卫健局纪检组、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分管生态环境工作副县长及5家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