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西畴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28日至6月28日,县委第十五轮第三巡察组对西畴县应急管理局进行了巡察,7月22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西畴县应急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方面

(一)关于对“环境保护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研究不深入,尾矿库治理工作成效不明显,贯彻落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西畴县福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未按照修改完善后的相关要求建设尾矿库,尾矿库治理工作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责任股(室)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积极开展整改,做到整改到位;二是西畴县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8月12日下发了《关于西畴县福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安全设施涉及工程建设的催办函》,明确了建设时限;三是企业已完成《西畴县福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尾矿库安全设施设计变更》,并通过专家审查及备案。

2.关于对“文山州隆兴矿业有限公司西畴县曼龙沟金矿尾矿库环境安全隐患突出,未完成排土场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已于2021年6月25日组织非煤矿山相关专家对文山州隆兴矿业有限公司西畴县曼龙沟金矿大堡矿段排土场改造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验收组同意通过竣工验收,下步将加大对该企业安全监管力度。

二、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度广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学习安排不细不实、学习流于形式,组织开展讨论较少,学习停留在简单领学的表面层次,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2021年县应急管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县委有关决策部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并严格按计划抓好学习。二是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为契机,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共组织集中学习培训2次。

2.关于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有关工作重要论述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进行传达学习;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近期西畴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疫情防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等内容进行学习,分管领导按照文件精神对分管股(室)涉及工作进行部署,抓好会议精神落实。

(二)关于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部分重要工作部署不到位,履行职责使命不充分”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领域改革工作的力度不够,缺乏担当精神,破解难题劲头不足,部分工作任务落实不彻底,致使群众利益受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对财务人员就加强财务管理方面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再次对未清退的风险抵押金进行清理,将追回的风险抵押金1万元上缴国库。三是利用多种方式,加强对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清退工作的宣传。加强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沟通协调,利用西畴县政务网、西畴北回视听抖音公众号、文山日报等媒体发布《西畴县应急管理局关于清退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公告》。共查询到未清退风险抵押金的35家企业通讯信息,通过电话联系了17家企业,目前共有4家企业凭原始缴款凭证等有关材料进行登记、核实,待核对原始出纳帐后,将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本金)共23万元退还给相关企业。

2.关于对“未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工作要求认真学习研究,改革工作推进滞后”问题的整改情况。于2021年8月23日第九次局党政班子会议上对《关于贯彻落实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云应急〔2021〕18号)进行再次传达学习,结合实际草拟了我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后送县政府印发执行。

3.关于对“部分企业落实建设项目设施“三同时”要求督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责任股(室)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积极开展业务学习,督促企业整改到位;二是已指导企业联系第三方对安全预评价、安全设施设计进行编制完善。该企业于2021年9月29日邀请专家对该项目的安全预评价进行审查,目前未通过审查,待存在问题解决后,按照相关规定重新提交审查。

4.关于对“救灾资金监督不到位。对分配下拨到各乡(镇)的救灾资金使用情况关注不够,跟踪监督不到位,每年仅按照县委督查室的要求开展一次督查工作,其余日常监管工作为空白,部分乡(镇)救灾资金使用率低,使用情况参差不齐。”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将《文山州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转发各乡(镇)并督促严格执行;二是完成各乡(镇)救灾资金督查工作,并要求各乡(镇)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提高救灾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已通过线上、线下及电话等形式督促指导乡(镇)规范使用救灾资金;四是通过统计上报灾情情况对全县灾情进行研判;五是对相关股(室)人员进行救灾减灾工作提醒谈话。

5.关于对“忧患意识不强,救灾物资储备种类及数量少,管理不规范,救灾救助保障能力不够强。储备能力不够,县级救灾物资仓库电源线路不通电,储备衣服与机械混放,造成救灾储备物资有损毁,对乡(镇)应急物资管理指导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草拟西畴县物资管理使用制度,与县发改局共同研究修改,提交县人民政府研究后印发执行;二是进一步规范救灾物资管理。对救灾物资仓库进行了清理,恢复通电照明,规范救灾物资摆放;三是完成各乡(镇)救灾物资督查工作,并要求各乡(镇)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四是新采购一批救灾物资,涉及到9类7890件。五是对股(室)人员进行了物资督察工作提醒谈话。

6.关于对“统筹协调各部门、各乡(镇)对安全生产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严峻”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将六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的主题与乡(镇)街天同步更换,做到一周一主题。印制安全生产知识、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告知书、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等各样宣传资料40000余份在各乡(镇)进行轮流宣传,宣传月内共开展安全生产宣传26次,发放宣传资料39000余份;二是组织教体、消防、水务、农科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召开了西畴县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部署会,进一步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组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及重点企业参加省州县开展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了集中培训,并进行测试。录制新安全生产法解读视频发至各乡(镇)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学习宣传;四是2021年9月14日牵头组织西洒镇、交通、住建、消防救援等35个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2个重点企业在县城北回广场举行全国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暨西畴县“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西畴行”活动,设立咨询台36个、展板37块,宣传条幅36条,派出咨询127名,发放《应急知识手册》《安全应急疏散知识》等宣传资料 23200 份(册),吸引社会各界1000余人参加。

三、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对“学风文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对党建相关业务不熟悉,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学习不深入不透彻”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并严格遵守党章;二是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开展对照检查,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三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完善党员发展计划及党建工作计划,认真领会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的“十六字”总要求,按要求抓好党员发展工作。

2.关于对“发文管理混乱,行文号、行文日期随意,不严不实,弄虚作假”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西畴县应急管理局工作规则》,并组织办公室人员对《西畴县应急管理局工作规则》的办文规则、公文审批、印章管理等制度进行了重点学习;二是指定专人负责收发文并严格文件登记、归档工作;三是分管领导对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杜绝会议时间颠倒、补记会议记录等问题发生。

3.关于对“执法文书号管理不规范,使用随意。执法工作不严谨,执法文书把关不严,文书空号、错号、同号、涂改现象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责任股(室)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严格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二是利用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加强对现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规范文书填写,提升执法文书的制作运用能力;三是明确专人对执法文书文号进行登记,严格法律文书管理。

4.关于对“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要求不扎实,搞抄袭应付”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务知识,严格审核把关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推进工作作风转变;二是于对全体党员开展提醒谈话,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并严格执行。

(二)关于对“内控制度执行不严,财务管理审批不严格不规范,存在一定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公务用车油卡支付登记管理不规范,未严格执行单位的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县应急管理局车辆及驾驶员管理制度;二是对采购的车辆燃油卡进行清理,对可使用的车辆燃油卡及时建立台账登记入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财务核算;三是分管领导与驾驶员及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关于对“财务审批不严,要件签字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不完整、不规范原始凭证补充完善,今后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不予报账;二是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三是由分管财务工作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对2021年三季度财务工作开展了一次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3.关于对“差旅费报销不规范,多报情况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工作规则,对差旅费报销相关制度进行强调;二是将多报销的差旅费50元退回县国库,并加大对差旅费的审批、审核以及监督力度;三是分管领导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对“部分财务支付报批单中出纳既是经办人又是审核人,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强化财务管理,严格审查审核财务报销票据,确保材料齐全;二是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并修订印发了《西畴县应急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制度》;三是分管领导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四、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对于“领导班子的领导力、合力还不够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够到位,部分“三重一大”事项会前酝酿不够充分,讨论比较仓促”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西畴县应急管理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二是指定专人做好党组会议记录,对表决事项和意见等情况始终做到有记录、有签字,并存档备查。

2.关于对“非党干部参加党组会并作表态发言”问题的整改情况。在2021年第六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认真组织学习《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坚持非党干部在党组会上不表态,规范党组议事制度。

3.关于对“以局行政文件名义向上级党组织请示党的工作”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利用干部职工会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二是严格执行《西畴县应急管理局工作规则》,文件统一由办公室校对,再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进行签发;三是明确专人负责文件档案管理,防止资料遗失。

4.关于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制度执行不严格。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思想交锋不够,未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要求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存在问题扎实抓好整改;二是严格审核全体党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修改意见,提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5.关于对“局党组未能树立党建业务双推进思想,党建与应急管理工作融合度不高。应急管理局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未先通过支委会及党组会议研究讨论,就直接在党员大会上讨论表态”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抓实党建基础,不断强化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为抓手,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规范化、实效化、长效化。以上率下抓落实,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班子作表率,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支部委员会9次,领导干部上党课7次,党员大会3次,推动学习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在第八次党组会上听取了2021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以党的建设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2021年9月召开支部委员会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服务质量。

(二)关于对“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未彰显,意识形态工作虚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存在虚记会议记录”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深刻学习领会和把握《实施办法》实质内涵,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二是在第八次党组会听取了2021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分析本部门意识形态工作。

2.关于对“思想建设抓得还不够紧,苗头性问题偶尔出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领导干部带头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29份,自觉扛起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二是认真学习《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进一步规范网络行为,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三)关于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队伍活力、能力有所欠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对“安全生产执法力量被“挪用摊薄”,履职不充分。未能充分履行安全生产执法大队职责,专业力量严重缺乏”问题的整改情况。积极与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等部门沟通对接,对安全生产执法大队空编进行人才招录,共招录2人,进一步充实安全生产执法力量,空编率控制在10%以内。

2.关于对“业务技能不够熟练。对执法监督检查的工作流程及发现问题的处置程序不太清楚,安全生产业务检查能力弱,干部队伍业务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执法手册》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将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集中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执法业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二是对行业安全监管执法知识开展了1次闭卷测试,执法人员100%参加测试,熟悉执法知识。

3.关于对“重点岗位干部长期不交流。领导班子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不够,有的干部长期在一个岗位工作,工作激情有所减退,思想有所懈怠”问题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轮岗交流制度》;二是利用工会秋游等集体活动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三是对局机关3个股(室)长进行轮岗交流,进一步提高工作积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58097;电子邮箱:yjj3058097@163.com。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