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西畴县民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1年5月28日至6月30日,县委第十五轮第一巡察组对县民政局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巡察“回头看”,7月2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民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方面   

1.关于“落实党员积分制管理不到位,现仍然存在未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云岭先锋APP使用培训,使党员能够熟练使用APP进行积分自评、会议签到、学习等操作。二是严格落实党员积分制,由党务工作者每月督促全体党员在云岭先锋APP上开展积分自评,每月支部委员会进行初评,党员大会进行讨论确定,结果公示在单位公示栏。三是将党员积分管理工作列为支委会、党员大会的重要议程,逢开会必组织研究评议。

2.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会议内容简单化”的整改情况。一是选强配齐支委班子,支部副书记出现空缺后,及时组织了补选,确保班子健全,为“三会一课”落实提供组织保障。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会前做好充分准备,保证会议质量,“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及时录入云岭先锋APP。三是创新活动载体,丰富会议内容,将学习上级党组织指示和决定,党建知识和时事政策做为会议重要议题,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卫生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3.关于“党小组作用缺失”的整改情况。根据单位工作实际,为便于工作开展,支委会对局机关的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决定取消党小组的设置,支部“三会一课”等活动由支委班子统一组织开展,不再分组开展。

4.关于“支部班子成员查找自身问题态度敷衍”的整改情况。严肃党的政治生活,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支部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走过场的情况发生,在本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得到了具体体现。

5.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无辣味及部分生活会材料相同”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召开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对组织生活各个环节再强调,支委班子带头认真准备会议材料,对各党员组织生会材料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一律返回重写,坚决避免抄袭现象,保证组织生活会质量。二是邀请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列席会议,切实加强对组织生活会会前筹备、会议召开、会后总结进行指导,保证组织生活会严肃规范。

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近亲属享受低保情况备案核查制度落实打折扣”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抓好落实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执行力,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民政系统落地见效。二是对今年新录用国家公职人员、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增的村(居)“两委”成员近亲属享受低保进行备案,累计备案61人,经核实清退20人。三是组织民政助理员、社会救助经办人员、社会救助协理员开展政策业务的培训,提升政策知晓率和业务水平,保障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能够贯彻落实到位。共培训2期,累计培训达72人次。四是每月社会救助名单均公示在西畴政务网上,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关于“争先进意识不强,对养老服务工作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向上级民政部门争取项目资金,通过实施护理型床位改造项目,全县护理型床位数已达标。二是深刻剖析2020年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考核排名靠后的原因,总结工作经验,主动请示汇报,提前谋划应对2021年考核工作。三是争先进位,力争养老服务考核排名有较大提升。对标养老服务考核要求,开展自检自查,逐项抓落实,力争考核排名有较大提升。

3.关于“疫情防控制度执行不严,疫情防控存在风险”的整改情况。一是在单位入口设置疫情防控提示牌,设立疫情防控督导员,每天专职负责查验健康码、通行码,督促出入人员佩戴口罩等。二是严格控制进入殡仪馆治丧的人数,馆内治丧人数控制在10人以内。三是加强对运尸车辆的管理,运尸车辆每次运尸返回后必须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消毒,方可再次运送或入库存放,每次消毒均登记,做到台账可查。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财经纪律,及时开展专项清查,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及时整改,严格履行审批手续。通过清查,发现签批不规范单据6份,现已进行了完善。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健全内控制度,财务人员、分管领导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不规范的一律不准入账。从6月起单位差旅费一律通过公务之家APP进行审核、审批、报销。

2.关于“超标准报销培训费用”整改情况。一是按财经纪律,及时清退了涉及超额报销的培训费共计2768元。二是对2名事业人员及财务人员开展一次提醒谈话,进一步强调财经纪律,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

3.关于“群众信访工作担当尽责不够,工作落实存在形式主义”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群众来信来访登记表,对群众来信来访的诉求做到记录清晰准确,能现场答复的现场答复,需要进一步核实处理的,按照答复时限要求及时组织调查核实,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二是严格落实首访责任制,首访责任人要热情接待,在职责范围内的要及时答复处理,不在职责范围内的要引导来访群众到相应部门,避免群众办事无门,来访无果。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信访业务培训,学习如何规范进行接访及答复,保障群众诉求得到回应。

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支委班子协作配合有差距”的整改情况。巡察反馈会后,及时配齐了支委班子,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为契机,委班子交心谈心,加强沟通交流,增进了理解和信任,增强了团结协作能力。同时加强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统筹调配,配强党务工作人员,保证工作不断层。

2.关于“党务公开制度执行不严”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规范党务公开台账,每月在云岭先锋APP和党务公开栏定期公开党费收缴情况、党员积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情况,公示材料归档存放,形成台账资料。

3.关于“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成果有差距”的整改情况。结合民政局党支部实际,及时更新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台账,进一步规范台账管理,有效巩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成果。

4.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不力,监督执纪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廉政教育,组织殡仪馆干部职工召开廉政会议,开展廉政谈话,重申廉洁自律规定,引导殡仪馆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遏制违反廉洁纪律的苗头。二是组织殡仪馆全体干部职工签订拒绝收受红包承诺书,共签订承诺书17份。三是在显眼位置张贴“禁止收受红包”标语和举报电话;四是制定了《西畴县殡仪馆关于严禁收受红包礼金的管理制度》,用制度规范干部职工行为。

5.关于“纪律作风建设流于形式,日常监督管理宽松软”的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在传达文件精神的同时结合单位实际提工作要求,并组织干部职工交流发言,谈学习体会,确保学习能够入脑入心,筑牢思想防线;二是重申考勤纪律,殡仪馆值班安排必须经分管领导审核,殡仪馆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每月考勤表交局办公室备案;三是结合疫情防控的要求,救助站工作人员到局机关上班,上下班时间按照局机关执行,参加局机关日常学习,出差通过公务之家APP申请、审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2633;地址:西畴县西洒镇金玉路31号;电子邮箱:xcxmzj2021@126.com。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