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三个一”推动检验检测改革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主业主责,以“三个一”为抓手,深入推动综合检验检测改革,在资质提升、业务拓宽、能力提质上不断努力,推动检验检测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打造一个品牌。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以党员为组长的技术攻关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检验检测资质认证。领先于州内其他县(市)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CATL),擦亮西畴县检测认证品牌。同时,为更好履行好职能职责,持续加快水质、兽残扩项练兵,预计于2024年申报资质认证,填补我县检验检测专业机构其他领域认证空白,进一步增加西畴县检测认证品牌含金量。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果蔬农产品定量检测466个,畜禽产品定量检测62个,水质样品检测174个,林木种苗检测900余株,开展速测33期881个样品。

抓实一项技术。坚持创新发展,率先在全州使用胶体金试纸条新型速测前沿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检验检测灵敏度、准确性、适用性,有效缩短检验检测时长,检验检测质量得到提升。强化推广力度,联合县农科局组织开展蔬菜水果农药残留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培训,采取理论培训讲解+实际操作演示的方式,指导参训学员进行实际操作练习,提高新技术普及率。目前,共到9个乡镇开展技术推广培训10余次,覆盖1000余人次。

锻造一支队伍。坚持人才建设,聚焦干部队伍能力提升,落实以学促干。研究制定“检验检测大讲堂”每周讲学习制度,让干部职工围绕检验检测政策法规、操作规程、方法原理等应知应会知识轮流讲,不断提升检验检测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强化交流学习,围绕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高端仪器开展技术培训,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截至目前,“检验检测大讲坛”累计开讲20余堂、派出检测人员外出培训13期62人次。数名干部职工先后获得云南省农产品食品检验员技术能手、西畴青年五四奖章、学习先锋、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