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抗旱保水有妙招 滴滴甘露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日,云南省水利厅向全省人民发出节水倡议:增强节水意识、强化节水管理、养成节水习惯、加强节水宣传。西畴县为全面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多举措打赢抗旱保供水“攻坚战”。

改管道,增加供水。“刺竹坝的水压不上去”“刺竹坝没水吃了”……近年来,县城区、法斗乡、董马乡等乡镇的供水一直都是由荒田水库保障,由于2023年以来全县降水量持续减少,导致荒田水库供水量不足,一些海拔较高的地区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了影响。法斗乡刺竹坝片区就是其中之一。

西畴县水务局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实地查看,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题。截至3月中旬,西畴县共改管道1600米,解决董马、法斗两个乡镇8600人的用水难题。

加大扬程,反供高位水池。同样遇到饮水难的还有蚌谷乡的群众。一直以来,龙正水库的水源都是供龙正村、长箐村、木者村等1800多户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采访当天,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龙正水库,放眼望去,水库水位明显下降,曾经的淹没区已裸露变得干涸。据工作人员介绍,龙正水库正常蓄水库容可达59万方,目前可供水量却不足十万方。

部门出实招,齐心抗旱。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部分水库,肉眼可见,水库的蓄水量也有所减少。据了解,2023年,西畴县年累计降雨量1276.7毫米,比近三年平均降雨量偏多165.7毫米;2024年1月1日到3月13日,西畴县累计降雨量为75.1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42.8毫米。由于时空分布不均,导致部分地区蓄水受影响。据统计,5个乡镇11个村委会20个村小组2887人饮水受影响,受灾169户542人104头大牲畜。

为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西畴县千方百计蓄水、科学合理调度水资源,切实做好抗旱保水工作。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