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育苗理墒备移栽 打好春耕第一仗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眼下正是烤烟备耕备栽的“黄金期”

在西畴县的田间地头

广大烟农抢抓有利天气

忙着整地、施肥、起垄、覆膜

呈现出一副繁忙的春耕生产图景

fa77958a351c41c590dd5a5c592551ed.png

烤烟生产,育苗是关键,育苗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后期移栽质量和全年收成。在西洒镇新寨湾烤烟育苗点,一个个育苗棚整齐排列,工人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分工合作,统一技术标准,认真做好装填基质、压穴播种、清扫出盘、摆盘入池等各项工序,确保培育出“齐、健、壮、匀”的烟苗。

“前期,我们按照烤烟生产节令,完成了营养土堆捂、所有育苗物资的筹备和消毒、育苗棚的建设等工作。”育苗大棚内,泡沫盘内种满了烟苗,幼苗嫩芽绽放,碧绿一片。

在西洒镇英代村委会杉树棵村烤烟地里,工人们正在为烤烟整地理墒工作忙碌着,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有的操作着起垄机对土地进行起垄理墒,有的则是用锄头对烟地进行进一步的精细整理。

为促进产业增效、烟农增收,在烤烟生产中,西畴县积极引导有管理能力、有技术水平的烟农适度扩大种植规模,种烟面积在100亩以上的有22户,50至100亩的有45户。西洒镇的陈万能家就是其中一户,今年他家租了120亩石漠化治理土地用于种植烤烟,这几天,每天都有机械在地里进行翻耕作业,趁着天气晴好抓紧时间理墒打塘,为烤烟移栽做好准备。

据悉,今年西畴县烤烟种植面积1.6万亩,计划收购烟叶4.3万担,将按照在4月30日前栽完、9月20日前采烤完的节令要求和工作部署,有序推进各项生产工作,同时持续强化对烟叶生产的组织领导、技术指导、落实督导,奋力推动全县烟叶质量、产业效益双提升。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