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县人社局社保中心四举措优化经办流程,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时间:2023-12-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县人社局社保中心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努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扎实推进社会保险窗口服务质量工作作风改进,推动人社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采取“政策找人、服务上门”的方式,推动惠民惠企政策应享尽享。通过建立应参未参重点群体实名库及挂包联系机制,以深化社保服务“康乃馨”行动为载体,变“坐等群众来参保”为“上门服务帮参保”,开展“进社区、进厂舍、进家门”,“面对面”“一对一”常态化宣传动员工作,着力提升社保扩面工作质效,提高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开展社会保险政策宣传20次,社保先锋队进社区宣传58次,进企业宣传155次,入户宣传551次,宣传人数近2万人。

二是推动“线下”经办窗口规范化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广普及电子社保卡应用,通过下沉经办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业务办理权限至各乡镇社保中心,进一步精简办事流程,强化乡镇社保经办人服务能力。

三是依托“线上”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提升窗口业务能力。着力推广办事通、云南人社“12333”手机APP网上经办,实现参保人待遇资格认证、参保登记、社保关系转接等业务的自主办理,取消参保人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参保地和转移地来回跑事宜,一部手机即可申请“跨省通办”。截至目前,共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104件,接到服务平台申办网件8652件,网络办结率100%。

四是优化领取待遇资格确认时间,完善社会保险服务质效。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周期从一年认证两次调整为一年认证一次,领取工伤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周期从每季度认证一次调整为每半年认证一次,积极引导待遇领取人员通过线上自主认证,实现认证“不出门”,今年以来,4742人完成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同时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组织“移动窗口”志愿服务队,共为248名老年人进行待遇资格确认领取。(县人社局)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