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首届刺绣大赛 不止绣娘还有绣郎“指尖博弈”!

发布时间:2023-12-0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f095700209ba45cc92f63df39fa6866f.png

为进一步传承和发展西畴县优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培育壮大刺绣特色产业,11月30日,西畴县在兴街镇东升村举办首届“巧手兴业·续绣非遗”民族民间传统刺绣大赛。

县委常委、副县长余桢出席活动并致辞。他指出,西畴县要大力弘扬、保护传统文化,挖掘民族民间刺绣技艺精品,培养更多刺绣专业技术人才,让刺绣技艺、民族民间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真正让“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把刺绣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富民工程”。

县政协副主席王华,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县文联及部分乡镇相关人员等参加。

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来自西畴的39名绣娘(郎)开始飞针走线,细细的绣花针飞快地在指尖舞动,勾勒出一朵朵鲜艳的花、一幅幅精致的画。作品色彩鲜明、线条明快,彰显着刺绣独特的魅力与技艺,也汇聚了绣娘(郎)的勤劳智慧,更是绣出故事、绣出情怀,绣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参加比赛作品是赛前的工程加现场15分钟精细收尾,7位评委一次性分别打分。最终,来自兴街镇的陈远南和徐明翠斩获一等奖,与会领导分别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得者颁奖。

兴街是全省十大刺绣名镇,而泡花刺绣是属于西畴独有的手工刺绣,也是流传于兴街周边区域的一种古老传统工艺,因其工艺独特、色泽饱满而立体感强,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深受群众喜爱。比赛中,泡花刺绣吸引着众人的目光,“一画图澪蜡、二戳线、三杀线、四修剪……”西畴县泡花刺绣传承人张培超和绣娘更是现场展示讲解了泡花绣技艺。

据了解,今年,西畴县在上海援建项目的支持下,在东升建设非遗集市项目,将收集全县以刺绣为代表的非遗产品进行布置展示,通过“企业+刺绣互助小组+农户”的合作方式,实现刺绣的质和量双提升。东升的刺绣小组挂靠在村集体,其他各乡镇可以在乡政府所在地依托供销社或者商店成立代收点,让西畴绣娘(郎)们在“巧手兴业”事业中,实现“一针一线一个家”。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