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文山首个地质文化村(筹建)授牌

发布时间:2023-11-3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1月28日,西畴县莲花塘乡小锡板古金厂地质文化村(筹建)授牌仪式举行。

5d457a44426548939e0b8c49311e3554.png

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云南省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施国富,云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质矿产处处长、云南省地质学会常务理事张兴恒,西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晓东,文山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罗金定,县委副书记骆瑞荣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仪式。

施国富表示:小锡板古金厂地质文化村的认定,有助于更好地保护利用宝贵的地质资源,传承地质文化。小锡板古金厂地质文化村(筹建)的成功授牌,是地质文化村建设的新起点,云南省地矿局会同当地政府、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在保护小锡板古金厂地质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实现地质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带动当地旅游业、文化产业、特色农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刘晓东表示:小锡板古金厂地质文化村的认定,是对西畴地质资源独特性、珍贵性的充分肯定,西畴县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深入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地质遗迹资源保护、特色农产品生产、地质文旅资源开发融为一体,建设“地质+生态旅游”文化村,推动地质文化资源成为经济发展增长点、生态文明建设突破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随后,施国富代表中国地质学会为小锡板古金长地质文化村(筹建)授牌,刘晓东接牌。

授牌仪式结束后,参会人员到小锡板古金厂地质文化村举行揭牌仪式,施国富、刘晓东一同为小锡板古金厂地质文化村(筹建)揭牌,随后在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讲解下一同参观小锡板古金厂地质文化村,深入了解小锡板地质资源文化与地貌景观。

小锡板古金厂位于西畴县莲花塘乡。于今年9月顺利通过中国地质学会第三批地质文化村(镇)评定,成为云南省3个之一、文山州首个全国地质文化村。小锡板古称锡版,为清代康熙时期滇南三大金厂之一。它坐落于畴阳谷盲谷洼地上,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村庄自然环境优美。沧海桑田变迁的畴阳谷孕育了小锡板古金厂丰富的地质遗迹与人文遗存。“开天辟地”壮美景观、古朴厚重的“洞观智人”“蚌谷崖画”、光影变幻的“金窟探秘”、幽深曲折的“藏金洞”、畴阳谷河流堆积阶地上的“砂金石”、喀斯特岩溶溢流出的富锌矿泉……这些神秘古老的历史文化,独特美丽的地貌特征,期待大家前来探索。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