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改造污水管网“里子” 撑起美丽乡村“面子”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村治污、环境提升的重要举措,也是关乎民生的“里子”工程。近年来,西畴县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配套管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污水收集系统,优化农村生态环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保障。

测量深度、开挖路面、填埋管道、砌污水处理池……连日来,在新马街乡六位厂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施工现场,村民们正抢抓工程进度,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村民告诉记者,工程建设一段时间了,每天都有几十个村民在现场干活,大家都积极参与工程建设,希望早日完工投入使用。

同样的,新马街乡兵守村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从10月底开工以来,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采取“政策补一点、乡政府出一点、集体筹一点,村民投工投劳”的模式,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一心、群策群力做好农村污水治理,再有十来天,污水管网建设就可以完成。

走进新马街乡龙潭坡村,道路干净整洁,路边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美景如画,村小组长周贵勇说,这都得益于一年多来的绿美乡村建设,其中最主要的还是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提起这个惠民工程,村民们也纷纷点赞。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意义重大,自西畴县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以来,各村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实施治理中,党员干部带头干,带头“舍小家、顾大家”,做到“占地不补”,无偿提供建设所需用地;精打细算,采取“投工投劳+自筹资金”建设的方式,自建自治;充分发挥乡贤能人技术优势,村村组建施工队,做到设施建设质量有保障。

截至目前,西畴县共投资1944.12余万元,群众投工投劳13157余人次,在全县各乡镇建设农村生活污水管道约164.31公里,目前已完成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村寨56个,正在进行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村寨49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从 2022 年底的 22.86%提 升至 61.43%,力争到 2025 年治理率达 80%以上,通过污水治理这个“小切口”,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厚植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底色。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