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县“三强”推动市场主体倍增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7-2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年以来,西畴县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以增数量、提质量、优环境为主攻方向,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群策群力、全面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州级下达西畴县2023年度市场主体倍增任务总量20758户,净增任务7637户,其中企业净增911户,个体工商户净增6726户。截至6月30日,全县实有市场主体16861户,净增3740户,任务完成率48.97%,任务完成进度全州排名第2位。

强一线办证。成立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办证”小分队,利用日常巡查检查及周末值班的契机,走街串巷,深入各地摸排潜在经营主体,引导群众“持证上岗”,针对意向办理的群众现场进行网上注册,之后统一受理打印证照,由各市场监管所统一发放到经营户手中,实现“网上办、无纸化、零跑腿、秒审批”的高效服务模式,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共有4支“办证”小分队活跃在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一线,累计摸排潜在经营主体2665个,完成办证2636本。

强指导督促。成立经营主体倍增工作督导组,深入9乡(镇)及40余个村委会督导工作,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健全考评机制,将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盯紧市场主体新增数据按完成率,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季讲评、半年小结、年考核,对工作推进迟缓的部门,强化督导督办。目前,共有3个督导组常态化开展工作,制定了《西畴县2023年市场主体倍增工作考评方案》,开展工作调度5次,督导督办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事项30余件(次)。

强部门联动。市监部门牵头,抽调7名工作能手下沉基层监管所,推进解决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中办证慢、不会办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提升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质量。联动税务、烟草等部门,解决税费减免、烟草证等级平移等实际问题12个;优化登记程序,企业一次不用跑,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全程协办帮办,不出家门即可办理营业执照。联合宣传、教育、检察等多个部门,开展知识产权知识进校园活动6次,为市场主体发展助力。协同属地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针对商场、运输业、集贸市场等10余个行业,清理无照经营,引导符合条件的和其他行业部门已办理相关许可而未办理营业执照的,主动服务办理营业执照3145本。引导农村信用社、农行等金融机构推出“春耕物资贷”,为种植企业、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添置农业机械设备,累计放贷6600余万元,为市场主体发展解决融资难问题。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