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县:茶叶变“金叶” 铺就乡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3-07-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近年来,西畴县新马街乡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充分挖掘、激活本地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茶叶变“金叶”,走出一条致富路。

山间茶林绿,茶农采茶忙。走进新马街乡的茶山,一垄一垄茶树铺满整个山坡,嫩绿的新芽披着高山的云雾和霞光,立在茶树尖尖,放眼看去满目新绿,青翠欲滴。一阵清风吹过,茶香袅袅,氤氲缭绕。茶农们背着背篓穿梭茶垄间,双手上下翻飞,一捧捧嫩绿的芽被采摘下来,在背篓里越积越多。

“我家这6亩茶地里的茶树种好多年了,栽下去的时候我才十多岁,现在我已经50多岁,茶树也种了30多年。我每个星期上山采一次茶,一年下来也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同样赶早到茶山采茶的茶农黄加国一边手法熟练地采摘茶叶,一边和记者交谈。

抢“鲜”摘下的茶叶需要制作成干茶才能拿去售卖。记者跟着黄加国回到家中,新鲜的茶叶被铺在地上挥发水分后才开始制作环节。摊青、萎凋、杀青、走水、揉捻、烘烤、包装……在黄加国熟稔的操作下,清香四溢的干茶叶新鲜出炉。制作好的茶叶除了会售卖给老顾客外,还会被带到集市或通过抖音平台销售。

一片小小的茶叶,撑起茶农“钱袋子”,成为茶农手中“金叶子”,更为助力乡村振兴、富民增收蹚出了新路子。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