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筑牢防溺水“纪律堤坝”守护暑期安全

发布时间:2023-07-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有部分村的重点水域巡查频次不高,有的警示牌上缺少救援人员联系电话......”近日,西畴县兴街镇防溺水工作推进会上,镇纪委书记对防溺水工作监督检查情况进行严肃通报。

“暑期”“汛期”齐至,防溺水成了党委政府和家长们的“忧心事”。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关口前移,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深入教育主管部门、乡镇及相关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预防措施,筑牢青少年防溺水“纪律坝”,守护学生暑期安全。

“小朋友,老师有没有经常提醒你们注意防溺水?学校有没有组织过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你知道怎么样才能防止溺水吗?”“大姐,孩子暑假期间学校和乡里有没有做过防溺水宣传?”西畴县鸡街乡鸡街河旁,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正开展随机走访,向学生及家长了解县、乡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学生虽然放假了,但监督不能“放假”。该县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实地察看危险水域和溺水事故易发、多发区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围绕防溺水宣传教育、防溺水应急预案制定、预警机制等进行“嵌入式”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到位,坚决拉紧防溺水“安全线”,确保暑期安全“不放假”。

“我们将防溺水工作与河湖长制工作结合,压实各级河湖长工作责任,强化辖区水域的日常巡查,持续对临水、下水人员进行劝离,在落实河湖长制工作中把防溺水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县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该县坚持防溺水监督和防汛监督双管齐下、同向发力,督促主管监管部门和各乡镇在对防汛风险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的同时,一体开展水域防溺水警示牌、应急设施情况检查,对检查发现的薄弱环节,立即进行整改,并举一反三,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县纪委监委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防溺水工作不重视、工作部署不力、措施不到位、失职失责等问题,坚持从严追责问责,并将保持监督检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强度不降,切实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

(张蕊)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