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普法强基】调解纠纷促和谐 绘就西畴“新现象”

发布时间:2023-07-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为主要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要求,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的方式,全力化解群众邻里间的小矛盾、小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绘就西畴新现象。

“亲兄弟也要明算账。”在西畴县法斗乡就有一起因两兄弟自建房屋滴水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孟某廷与孟某耀本系兄弟关系,双方房屋相邻而建。2020年,因孟某廷户兴建洗澡室,孟某耀户认为洗澡室有一部分占了自己的天井面积引发矛盾纠纷。2021年,孟某耀未与其兄孟某廷协商,在其相邻的房屋间修建围墙,再次引发矛盾纠纷。期间经法斗乡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因双方争议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2021年8月14日,孟某廷以孟某耀修建围墙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为由起诉孟某耀,经过西畴县人民法院判决后,孟某耀执行判决拆除了围墙,但孟某廷仍对判决不满,在孟某耀修建有争议的小厨房时进行阻止,造成孟某耀户一定的财物损坏。随后孟某耀以财产损失赔偿为由将孟某廷起诉到西畴县人民法院,经西畴县人民法院二次判决,小厨房的实际管理和使用权归孟某耀所有,但驳回了孟某耀的赔偿请求。

本以为此事就此告一段落,但在2023年孟某焕(孟某廷之女)多次向西畴县人民政府上诉反映,期间法斗乡人民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多次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向当事人双方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并做双方思想工作,但因为双方争议过大,未达成一致意见。此次矛盾纠纷历经三年,多次协调均无果,协调难度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当事人双方剑拔弩张,影响恶劣。

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并一直关注此次纠纷。近日,由副县长阳国兵率队,联合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法斗乡人民政府、法斗乡小湾村委会等多部门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力量,再次进行调解。当天,矛盾调解小组先后走访孟某廷和孟某耀两户,先安抚双方情绪,再实地查看,全面了解事情经过,随后从维护良好邻里关系和亲戚关系出发,分别耐心地倾听双方意见,对双方进行思想劝导,并结合案情,提出以中间房屋外墙面为界一分为二,各自管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并在调解协议书签字捺印。一场影响恶劣、调解难度极大、历经3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得以平息。

此次纠纷是西畴县解决大大小小矛盾的一个缩影,西畴县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出“坐班门诊、进村出诊、集体会诊、上门复诊”的“四诊疗法”模式,,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乡(镇)调解组织为骨干,村调解组织为基础骨干,健全完善县、乡(镇)、村三级调解体系,实现矛盾纠纷高效化解。

2011年以来,西畴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8611起,化解28483起,化解成功率99.55%。其中有25295起化解在村内,占88.81%;有3198起化解在乡镇,占11.23%;有118起化解在县内,占0.41%。西畴县治理经验成为边疆民族地区弘扬践行“枫桥经验”的成功典范,形成了和谐、向善、文明的“西畴新现象”,绘就西畴好“枫景”。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