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县:将“等不是办法 干才有希望”的精神植入绿美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依托“美丽县城”创建,科学定位,将“精神高地”文化名片植入绿美建设根脉,将“等不是办法 干才有希望”的精神植入绿美建设。

在西畴县入城口,一个颇具特色的艺术雕像格外醒目,通过深入了解才知是一个奇特绝妙的绿美创意。金色的大圆环宛如东升的太阳,代表着党的光辉照耀边疆;中间的绿叶号称植物“活化石”——华盖木叶片,穿过绿叶的水滴,不仅象征着党的恩泽,也代表着生活在石漠化地区的人们对水的珍视;底座的祥云托举着太阳冉冉高升,喻示西畴的经济发展,人民的生活必将蒸蒸日上;四周的各族人民,两两相对,正载歌载舞喜迎八方宾客,展现了西畴各族人民沐浴在党的阳光和雨露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崭新面貌!

位于西畴县城中心的金钟山公园同样彰显独特的绿美效果。结合四周茂密的绿植,在山顶上修建了极具地域特色雕塑——金钟旭日,设计理念源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女子太阳山祭祀”,中央金色的太阳被四只神鸟托举着冉冉升起,因西畴县所处北回归线上,雕塑在夏日正午阳光的照射下,出现没有阴影的奇观,代表着西畴人民的幸福生活充满阳光。结合公园的地势地形,还修建了环山栈道、休憩廊亭、灯光亮化等基础设施,市民们可以随意上山一览金钟旭日与原生态绿植的巧妙融合。

在绿美建设中,西畴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城市更新为动力、以休闲宜居为特色、以康养度假为支撑、以绿满校园为载体、以产城融合为路径,把“太阳”文化、民族团结示范、红色记忆等作为绿美创意主要元素。建成的城区鲜花大道月月占春、四季常艳,袖珍公园细水长流、绿意绵绵,主题广场扬红色精神、展时代新风,承载着边陲小城居民的闲情逸致。县城绿化覆盖率从20%提高到40%,建成260余亩的公园广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从原来不到20%提高到90%,空气质量优良率100%。2021年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西畴县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在2022年度考核中,西畴县城乡绿化美化八个领域均已通过州对县考核,考核结果排名全州第二。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2022年绿美乡镇、绿美村庄名单中,西畴县兴街镇被列入省级“绿美乡镇”建议名单、柏林乡柏林村委会老克田村被列入省级“绿美村庄”建议名单。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