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水润畴阳振乡村 景美业兴富万家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是2021年全国第二批30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试点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自动工建设以来,西畴县依据自身水资源禀赋、水生态特点、水文化底蕴和水景观特色,采取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防污控污、人文景观提升等措施,把水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水与乡村有机统一,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目标。

719a531d45f14838a2c6fca9bcaaa0c8.png

水润畴阳,石漠花开

以水绘就生态宜居新景象

西畴县是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为破解这一难题,西畴县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让水利惠及民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跟踪项目建设,重点按照“水系流畅、岸绿景美、功能健全、人水和谐”的规划要求,扎实做好畴阳河疏浚整治,彻底解决了畴阳河淤积、河水黑臭等问题,恢复了河道基本功能、改善了河道水环境。依托岔河—畴阳河11.1公里绿色生态基底,通过堤顶道路提升和花带绿化、“两潭一瀑一洞”以及文化景墙、花廊、亲水平台、民族图腾绿化、生态停留点等节点措施,融入太阳鸟母文化、民间传说等西畴独特元素,写好西畴水美故事,营造出了优美宜居的水美乡村新景象。

780b0c1970e0474196cafc8d31d00827.png

水美乡村,生态靓丽

以水造就颜值美丽新乡村

治理前对畴阳河干支流水源不足、水体污染等问题进行摸排,建立清单,以主河道为轴线,串联上中下游各区块,以自然生态为本底,统筹各要素,增强水体流动性,增加河道生态基流,提升防洪能力。通过水美乡村项目配套岸上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采取河道清淤、生态护岸、生态隔离带、种植水生植物等措施,让水“清”“活”“美”“畅”起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坚持水岸系统并治,集中连片、同步治理城镇及农村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流域内水环境得到有效提升。目前,生态休闲步道、亲水平台、漫水广场等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让美丽乡村焕发出新活力,在流域内形成一幅展现西畴特色的锦绣画卷,全面展示流域综合整治成效,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畴阳河流域综合整治目标。

922a4cebcb544888af980ea26b7d0fe0.png

水兴旅游,河畅景美

以水描就乡村旅游新篇章

按照“一带两核三片多点”总体布局,西畴县以畴阳河流域作为实施区域,以东升公社和香坪山旅游景区为核心,对兴街、莲花塘、蚌谷3个乡(镇)19个子项目进行综合整治,打造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母亲河。畴阳河水系生态环境的恢复,有效促进了周边地区产业的发展,依托香坪山、岔河燕子洞、公社食堂等旅游景点,大打乡村旅游牌,引导周边群众发展民宿、农家乐等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新产业,为乡村旅游业纵深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构建以乡村旅游、文旅产业、农业为主的畴阳河生态产业经济带,年平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旅游产值达5000余万元。2023年,成功承办“全国山地自行车大赛”,有效带动了项目区内旅游增收,为盘活水资源经济,促进畴阳河的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

159b60a65f204935a8daede7d851ba55.png

c083f2fcf9c04ab5893aef1a01c8f31c.png

水利兴业,产业兴旺

以水成就乡村富强新引擎

试点项目开展以来,流域内水资源得到有效保障,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夯实了基础。依托试点项目加快产业基地建设。2022年,围绕种养殖产业,项目区内鱼类养殖1000余亩,新增“罗氏”沼虾基地100余亩,柑橘类种植面积10000余亩,其他果蔬种植10000余亩。项目实施后,西畴县兴街镇、莲花塘乡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升,防洪保护村庄31个,保护人口2.73万人,保护耕地1.25万亩,直接受益群众9.6万人,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大幅提升,保障农业生产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依托试点项目拓展富农增收成效。借助水美乡村建设的项目优势,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养殖产业、水果种植产业的技术指导,推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88d4f9ea63944f63a3efede3b8cdb3b6.png

春日绿树成荫,鱼翔浅底;夏日水花涟漪,杨柳依依;秋日稻花飘香,山水相融;冬日硕果累累,群山矗立......如今的西畴,水为媒,破石漠,建水美,产业兴,富万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充分彰显了水文化,做足了水文章,一幅“山水相映、水村相融、人水和谐”的水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