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 | 河湖治理看西畴,绘就水美河清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治理河湖,幸福一方人。近日,记者走进西畴县,对西畴县的河湖治理进行探访。

自2021年西畴县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30个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以来,该县抓住机遇,做足“水文章”,一体推进水环境治理、水文化挖掘、水资源利用,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建设与践行与之相适应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水务保障系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水与乡村有机统一,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的目标。

岔河燕子洞景观平台

西畴县立足畴阳河区位优势,依托香坪山、岔河燕子洞、东升公社食堂等旅游景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引导周边群众投身发展民宿、农家乐等集餐饮、娱乐为一体的新产业。与此同时,凭借水美乡村建设的项目优势,不断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养殖产业、水果种植产业的技术指导,推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打造河道景观

全面落实河长制,打造“一面旗帜”、建立“一张大网”、配备“一双防水靴子”、探索“一套新路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河长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头雁”效应,结合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文明县城创建等工作,加强对河道日常保护管理,做好监督检查,开展河长制“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等活动,把河长制有关知识政策宣传到社区、公司、学校,引导党员群众共同保护西畴河湖水,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治水新格局。据悉,西畴县县级河长16名、乡(镇)级河长39名、40名村级河道专管员,县级名录内涉及河流共有13条,河道总长251.56千米,流域面积2650.4平方米,已全部完成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水治理井然有序

精准施策抓项目,激活加快发展“水动力”。西畴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确保水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打造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云南省西畴县项目。工程范围主要为畴阳河流域,包括堤防及溢流堰修复、堤顶道路修复及滨岸带植被修复、人文景观设施等。

湖边凉亭

持之以恒抓整治,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为切实推进河道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维护河道环境干净整洁,西畴县与马关县、麻栗坡县开展联合巡河清河行动,共同对辖区内河湖水的白色垃圾、杂草、漂浮物等进行清理,并对沿河的村民开展爱河护河宣传,对周边乱排、乱扔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强调各级河长、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传播绿色环保生态理念,增强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西麻、马西联合行动沿线乡(镇)村级河(湖)长带领当地党员群众共计80余人参与行动,西麻联合行动有效清理河道2.5公里,清理垃圾100余公斤。

香坪山大地湖

畴阳河水系生态环境的恢复,有效促进了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据了解,西畴县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的实施,还为周边地区群众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群众实现务工收入1000万余元。

湖水潋滟、水鸟云集、小桥流水,廊台水榭景景相连……如今的西畴,水美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通过水美乡村建设,西畴正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水活力”,一幅“山水相映、水村相融、人水和谐”的水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曾炜炜)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