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农民增收一口清 基层治理一网兜 绿美建设一直抓|西畴:以党建引领“烹”振兴“五味”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绿美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引领“烹饪”出振兴“五味”。

织牢织密组织体系,让振兴显“原味”

西畴县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实现3名以上正式党员村(居)民小组建立党支部,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对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和分类定级,确定2022年全县“先进”党组织439个、“一般”党组织751个,完成1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2022年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27个临时党支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用活阵地打造品牌,让振兴增“趣味”

扎实开展县乡机关及村组活动场所规范建设,实现了从“十有十能”向“十有十强”的华丽蜕变。统筹推进“模范机关”“畴阳红烛·育人先锋”“畴阳卫士·医德先锋”“两新”组织“红色引擎”党建品牌创建,新打造省级“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2个、州级示范党支部3个、州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组织3个,打造提升拉孩村、老克田村等20个党建示范点,实现支部规范化建设100%达标,不断擦亮“畴阳党建”的金字招牌。

乡村治理创新突破,让振兴品“辣味”

以全国、省级试点县为契机,明确“1+3+N”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党员联系户”制度,打造“全科网格”,不断擦亮兴街镇清河村委会(“一约四会、四诊疗法”)、东升村委会(“红色文化,党建引领”)、董马通心坡村委会(“一章一卡”)、龙正村委会(“党建+N”)等县级示范名片,以“两年创建+一年巩固”的方式分批推动县级示范点创建,确保三年实现社会治理创新性示范点全覆盖。组建起501支“党员关爱服务小分队”,以“四必到”“五必访”为抓手,推动基层治理“一网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的“平安底色”和“幸福成色”。

绿美建设真抓实干,让振兴提“鲜味”

结合“三双”工作机制,积极将“绿美文山先锋行”活动与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相结合,与林长制、河湖长制、人居环境提升等中心工作融合,实现目标同向、落实同步,营造“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施工队、人人都是整治监理”的浓厚氛围,构建“村党委领导、党支部负责、党员带头示范、群众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县涌现出鸡街后卡、柏林老克田、蚌谷水头等一批美丽乡村,打造了省级绿美乡镇兴街镇。2022年,共开展“绿美文山先锋行”10次,1277个基层党组织累计参与10216次。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振兴添“醇味”

西畴县积极推行“支部+产业+合作社+基地”模式做实集体经济,打造出硕丰经济林果专业合作社、东升合作社等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典型示范。围绕“一县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开辟农林产业示范带,夯实“企业+村集体+农户”的订单式发展模式,新植澳洲坚果1400亩、泡桐(新桐一号)1200亩、万寿菊3100亩,乌骨鸡、生猪、中药材、烤烟、甘蔗、果蔬等产业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县76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完成赋码登记,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龙正村、瓦厂村通过利益联结,实现3600余户群众参与分红62万余元,打造“共同富裕示范样板”。

(来源:云南乡村振兴)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