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02-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3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7日在西畴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5人,列席122人。

县委书记黄明勇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及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全面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科学谋划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王庆波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西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王宁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剖析云南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对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安排部署。冯志礼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刻阐述谋划新时代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对2023年任务作出安排部署。陈明同志在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剖析文山政治生态,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修复净化文山政治生态作出安排部署。巫运康同志代表州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分析文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对2023年任务作出安排部署。黄明勇同志在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全面分析我县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形势,以“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决心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安排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2年,在州纪委州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扣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紧盯全县发展大局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在管党治党、社会治理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扎实管用的举措,全面推进“清廉西畴”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清醒客观、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咬定目标、一往无前,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

全会提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到历史长河中来看,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来看,放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来看,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西畴纪检监察工作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全面推进“清廉西畴”建设,让良好政治生态同优美自然生态一样得到持续巩固。要毫不动摇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就西畴纪检监察工作魂魄,并有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矢志不移地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做党的忠诚卫士,为国奉献为民造福;要一以贯之地坚持严的基调,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全会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委、州委“3815”战略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纪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清廉西畴”建设,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彰显纪检监察工作质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的落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强化协助职责,履行监督专责,持续开展对下级“一把手”定人定期全方位监督,积极探索对下级“一把手”监督预警机制,通过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统筹衔接“四项监督”,推动监督系统集成、攥指成拳。

第三,系统施治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惩治腐败,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清存量、遏增量、防变量,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做深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把惩处、监督、教育有机融合,把办案、整改、治理有效贯通,做到查一案、清一域、治一地,把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

第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及时通报曝光。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监督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持“小切口”撬动大民生,坚持人民群众关心的痛点在哪里,正风肃纪反腐的焦点就在哪里。用好专项治理这一有力抓手,既抓共性问题,又抓各地各领域个性问题。更加注重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靠群众身边党组织解决群众身边事。

第五,全面建设“清廉西畴”。把“清廉西畴”建设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同步推进,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健全“四责协同”机制,推动形成党委牵头主抓、纪委监督推动、部门具体落实、社会共同参与的共建格局。抓实“清廉单元”建设,强化党的纪律建设,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打造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推动全域清廉。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严于律己,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抓牢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抓实能力建设,增强斗争本领,强化全员培训和实战训练,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抓好廉政建设,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坚决防范被 “围猎”,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在中央纪委、省纪委、州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西畴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大成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西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