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纪”录·2022】执巡察利剑 护畴阳清风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编者按

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来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十周年。回首这一年,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正风肃纪反腐,涵养清风正气,用不变初心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交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即日起,我们将对全县纪检监察亮点工作进行回顾盘点,敬请关注!

一年来,西畴县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察工作在对标看齐中强化政治性、在质效并举中增强震慑力、在守正创新中加强规范化。

开展3轮巡察,覆盖2个乡党委、16个县级部门、18个村级党组织,发现问题818个,移交问题线索11件,立案5件7人;探索开展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试点巡察……一个个数据,一张张成绩单,充分彰显了西畴县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定力和高位推动巡察工作的坚定决心,体现了西畴“巡察铁军”对党的绝对忠诚。

强化组织领导 扛牢政治责任

一年来,县委始终扛牢巡察主体责任,坚持把巡察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政治保障,作为净化维护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一体落实。县委常委会先后7次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排全县巡察工作;县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2016年以来巡察发现的56个共性问题进行现场交办,对巡察发现的意识形态、基层党建、财务管理3个领域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县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坐镇指挥,又一线作战。主持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对80个重点问题和突出矛盾进行分析点评,明确整改责任,提出整改要求;带队深入巡察一线,对3个巡察组开展中期调研指导。

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积极协调分管领域和部门支持参与巡察工作,并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县委、县政府领导参加巡察动员部署会、巡察进驻动员会、巡察反馈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4人次,专题研究巡视巡察整改工作9次。

紧盯关键任务 突出政治属性

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一年来,县委巡察机构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内容,紧盯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这个“关键环节”、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这个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关键问题”,切实发挥巡察的政治“探照灯”“显微镜”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具体要求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生动实践。

这一年,通过开展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共发现被巡察单位“一把手”履职和廉洁自律问题71个,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违规决策问题69个,项目建设不规范、招投标程序不严谨等问题22个,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123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实施细则问题60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1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248个。截至2022年底,十四届县委已对4个乡党委、25个县级部门开展巡察,完成全覆盖任务的42%;对24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完成全覆盖任务的32%。

优化工作机制 持续提质增效

一年来,县委巡察机构灵活运用“12+N”方式方法,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探索优化战法技法,确保巡察工作质量高、效果实。运用“疑似问题清单”锁定问题268个,运用“三同”经验固定问题238个,通过提请协助敲定问题15个,依托“巡纪”联动确定问题线索11件,立案5件7人。

一年来,县委结合中央、省委、州委巡视巡察指导督导反馈意见,及时总结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创新经验,制定了《西畴县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责任清单》《县委巡察机构与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政法机关、县财政局、县信访局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试行)》《问题底稿管理规定》《巡察工作保密制度》等16项制度机制,逐渐形成系统完备、衔接配套的巡察制度体系,左右联动、上下配套、系统集成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发挥。

深化标本兼治 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为做细做实巡察整改,一年来,县委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对巡察发现的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员发展程序不严谨、财务审核把关不严等18个共性、普遍性问题,在全县开展意识形态、基层党建、财务管理3个领域专项整治,并将整治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重点内容,纳入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内容。对2016年以来中央、省委、州委巡视巡察涉及西畴县的问题和十三届西畴县委巡察以来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起底,梳理出9类48个共性问题,以专题会议的形式进行了集中交办,力促未巡先改、同巡同改、已巡再改,共推动1063个问题按期完成整改,整改率95.34%。通过强化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形成了点上巡察推动面上治理的以巡促治“西畴实践”。

时代考卷常答常新,巡察利剑震慑常在。一年来,通过深化政治巡察,县委巡察机构查找出了一批多年视而不见、隐而不见的问题,强化了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决策部署及依法行政、勤政为民的进取心,向县委、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供  稿:西畴县纪委监委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