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纪”录·2022】一体推进“三不腐” 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编者按

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来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十周年。回首这一年,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正风肃纪反腐,涵养清风正气,用不变初心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交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即日起,我们对全县纪检监察亮点工作进行回顾盘点,敬请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过去的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西畴”。

重拳惩贪治腐 形成强大震慑

2022年4月,西畴县兴街镇社会事务办原计生工作负责人陆盛昌因犯诈骗罪、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受到开除公职处分;5月,西畴县原莲谷粮食购销中心经理周世福因犯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高质量查办州纪委州监委指定管辖严重职务违法犯罪案件4件,挽回国家直接经济损失670余万元……

这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的鲜明态度和一查到底、决不姑息的坚强决心,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紧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教育、医疗、政法、金融、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以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坚决遏增量,清存量。

这一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97件,立案100件100人,给予党纪处分85人、政务处分12人。亮眼数据折射出我县反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让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我们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反腐利剑高悬,震慑之势常在,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深化以案促改 推动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腐”,不能腐是关键。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标本兼治,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注重查找问题根源,查补制度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在查办案件伊始,我们就对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进行谋划,从查处个案统观全局,精准发现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以此推动相关领域、重点行业的治理。”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针对西畴县原莲谷粮食购销中心经理周世福严重违法案暴露的问题和制度漏洞,县纪委县监委分别向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县穗聚粮油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健全完善粮食安全监管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系统治理水平。

坚持把制发并督促落实纪检监察建议作为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的重要举措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方法,形成了“提出建议-限期整改-常态监督-跟踪回访-结果运用”的工作闭环,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治理。一年来,县纪委监委针对重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精准规范审慎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2份。

筑牢思想防线 厚植勤廉土壤

不想腐,是不敢腐、不能腐的思想防线。在保持惩治力度、坚持以案促改的同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大力加强正向引导,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不断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实现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协同、同向发力。

一年来,通过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开展纪法知识测试、通报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持续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形成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的强大震慑。共组织旁听庭审2次,纪法知识测试6场,通报典型案例14个,督促各级各部门开展警示教育1473场次,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1部。深化“清廉家庭”建设“五个一”系列活动,提醒党员干部从严管好亲属子女,共开展家风教育320场次。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发挥“四种形态”分类施治、教育警醒功能,将“四种形态”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注重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等监督方式,对党员干部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帮助干部认清问题,纠正偏差,真正体现严管厚爱。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4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116人次,占比75.3%。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通过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推动澄清正名制度化、跟踪回访常态化、追责问责精准化,共为12名干部澄清正名,切实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的干事创业环境。

同时,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县纪委监委协助县委制定印发《西畴县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分工方案》,推动全县形成上下联动、全域共建、系统集成的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格局。通过分类施策有效推进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学校5个清廉单元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供  稿:西畴县纪委监委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