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纪”录.2022】用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西畴发展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编者按

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来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十周年。回首这一年,西畴县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正风肃纪反腐,涵养清风正气,用不变初心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新突破,交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答卷。即日起,我们将对全县纪检监察亮点工作进行回顾盘点,敬请关注!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着眼、切口发力,以钉钉子精神向作风顽疾“亮剑”,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让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真务实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为西畴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奋进力量。

严字当头,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小”见严纠治作风顽疾,围绕车轮上的腐败、舌尖上的浪费、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7个方面突出问题,从搞点“小超标”、发张“小油卡”、报销“小票据”、收送“小礼品”等小切口入手,每季度聚焦1-2个主题进行集中整治。采取集中访谈一批干部、梳理一批问题线索、实地抽查一批问题、集中查处一批案件、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健全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的方式,查“风源”、堵漏洞,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的背后,往往存在着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2022年来,县监委监委加强与公安、组织、人社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做好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数据移送、比对工作,制定“七个一律”措施,深化治理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共公开曝光党员、公职人员酒后驾车问题27人。

精准发力,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扣“作风转变年、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目标,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强化问题导向,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在各地区、各行业的突出表现,深化治理空喊口号假执行、弄虚作假求政绩、慵懒拖沓不担当等问题,推动干部作风实起来、优起来。对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教育医疗、惠民惠农等14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2件,医疗系统“靠医吃医”问题线索12件,教育系统腐败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线索16件。聚焦惠民惠农“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创新开展“2+2+2”交叉蹲点监督,共督促整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问题44个,涉及资金1000余万元;处置问题线索4件,给予诫勉谈话2人,提醒谈话1人,通报批评2人。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基层增加负担的顽疾,2022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西畴县“接任务、少开会、抓落实”工作办法(试行)》《关于认真贯彻〈文山州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十条措施〉的通知》《西畴县开展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36条措施》要求,紧盯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老问题,以及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新动向、新表现强化监督,通过以下看上,发现并纠正增加基层负担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基层减负真正“减到”干群心坎上。

持之以恒,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持续健全完善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的工作机制,织严“四风”监督网,及时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共分3批公开通报12起典型案例,采取“推磨式”“飞行点穴式”交叉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4次,通过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止步、不松劲的强烈信号。

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出现了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转入“游击战”等新表现新变种。针对“四风”问题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等情况,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变应变、精准施策,积极运用大数据等创新手段拓展监督检查的途径和方法,加大分析研判,把握规律特点,坚决揪出隐形变异问题的“尾巴”。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纠治“四风”的同时,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弘扬践行“西畴精神”,大力培树新风正气,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新风、扬正气的综合效能。

历史选择为民务实者,未来属于勇毅笃行者。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新征程上,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供  稿:西畴县纪委监委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