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县精准运用政治约谈 强化“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今天把大家召集在这里,由我和大家面对面开展集体约谈,主要是因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严不实的问题......”日前,西畴县委书记会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面对面约谈提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单位(部门)、乡(镇)“一把手”。      

今年来,西畴县用好用活约谈提醒机制,建立“二对一”政治约谈、派单、“月提示”制度等,积极探索“一把手”监督和同级领导班子监督的有效途径,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一体落实。      

在工作实际中,该县纪委监委聚焦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结合“清廉西畴”全域共进,将纪检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紧紧围绕各单位(部门)、乡(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大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作风建设、班子成员教育管理、以案促改促建、疫情防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等各领域工作的监督执纪力度。对在各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协助县委以派单的方式向县委主要领导进行工作派单,并协助县委及时制定县委主要领导提醒谈话工作方案,“一对一”量身定制谈话提纲,由县委主要领导会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单位“一把手”开展“二对一”政治约谈,坚持把问题点清、谈透,切实发挥政治约谈“防未病”的作用。   

为进一步增强政治约谈的质量和效果,该县纪委监委还坚持“月提示”工作制度,将县委主要领导对单位(部门)、乡(镇)“一把手”约谈事项,每月以“点对点”的方式向分管县委常委或副县长制发工作提醒函,抄送分管领域发生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督促县委常委或副县长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动抓好职责范围内管党治党工作。      

“县委领导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存在的问题及时约谈,这既是警示提醒,更是关心爱护,对于指出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认真研究,立即整改。”一位被约谈单位负责人由衷说道。      

据了解,每场约谈会,该县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都精准发力,分别点出典型问题并开出“药方”,要求被督查单位党组织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检视、深刻反思,从政治高度查找问题根源。      

此外,约谈会后,县纪委监委及时建立政治约谈整改工作台账,加强对谈话要求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确保政治约谈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该县县委主要领导会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开展面对面政治约谈提醒单位(部门)、乡(镇)“一把手”10人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开展面对面约谈单位(部门)、乡(镇)“一把手”11人次,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党组织用好约谈利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全县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把“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巡察、专项监督的重点,进一步细化措施,健全机制,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防止小问题酿大错误。   

(王祥洪)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