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县逐“绿”前行打造“漠上江南”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西畴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十百千万”工程为突破口,实施“西畴全域美化行动”,建设富有特色宜居宜业宜游的田园综合体和石漠花香喀斯特绿洲。 

“点”上重点突破,多点开花示范带动。坚持典型引路法,依托乡村地形地貌、水系水体、林草植被等自然生态资源保护“绿”,保护乡情美景、注重乡土味道、深耕文化沃土,调动群众创造性、主动性,做美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庭院,实施宅旁、村旁、路旁、水旁和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四旁四小”工程,打造一批具有乡村特色和田园风光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由90年代初的25%提高到现在的54.83%,已获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家石漠公园1个、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乡村13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被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被列为云南省林长制改革试点县;2021年打造州、县“美丽家园”示范点13个。

“线”上整体提升,主干公路河流沿线“绿树成荫”。采取“因路制宜、适地种植”的原则提升“绿”,在道路两侧、河流水库及面山选择乔木、花灌、草本花卉植物进行配种,春赏花、夏采摘、秋观景、冬养生,呈现四季有景、错落有致、别具一格景观;充分利用森林公园、石漠公园、旅游景点等生态资源,培育生态游、乡村游、森林康养等绿色产业。截至2022年5月中旬,已建设绿道143.14公里、花带119.46公里,打造兴街镇三个路口1130平方米花带;在河道周边植绿造绿增绿6公里,“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逐渐形成。

“面”上逐步推进,点石成金推动绿色动能转换。突出高质量发展“绿”的底色,实施“绿色食品牌”创建行动拓展“绿”,建设绿色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构建以西畴乌骨鸡、中药材、果蔬等为重点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链体系,积极创建“三品一标”,着力打造西畴现代农业品牌。目前,全县发展以林下苦参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建成“山豆根云药之乡”,中药材种植面积7.66万亩,实现产值5亿元,建成特色水果种植园1.17万亩;加快低产茶园改造,茶叶保有面积稳定在0.4万亩;盘活核桃产业,核桃保有面积13.5万余亩。全县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340家,获“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及专业合作社6家,认证产品16个,实现农业产业增加值11.5亿元。2021年,累计接待旅游人数431.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72亿元,绿色动能转换进一步凸显。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