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把监督挺在第一线筑牢防汛“安全坝”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目前应急物资储备情况如何?24小时值班制度是否执行到位?请出示物资储备清单和值班记录表。” 

“是否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是否清楚灾情速报制度?请提供最新修订完善的应急处置预案,并简述灾情速报程序。” 

“是否按要求对重点防汛地段汛情进行了巡查?请出示巡查记录。” 

…… 

进入5月中旬后,西畴县强降水天气发生频率较高,气象部门数据显示,全县今年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多。立足严峻的防汛形势,西畴县纪委县监委聚焦省、州、县关于防汛工作的安排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把防汛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下好“先手棋”,让监督跑在风险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我们把纪律挺在防汛工作第一线,持续发挥监督的‘探头’和‘哨兵’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当前防汛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该县纪委县监委负责人表示,通过统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力量,切实形成监督合力,紧盯预报、预判、预警、预案、预演等关键环节,对全县9个乡(镇)和各防汛成员单位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巡查和应急响应制度,坚决落实防汛救灾物资、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及廉洁纪律和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对违反防汛纪律要求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在对乡(镇)和防汛成员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工作人员下沉一线,深入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涉水工程、城镇易涝点、重要水利设施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跟进式”监督防汛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进行反馈,并加大督促整改力度,推动风险早发现、问题早处置,筑牢防汛“安全坝”。 

该县纪委县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压实风险隐患点所属乡(镇)、相关企事业单位防汛安全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水工程管理“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切实将防汛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 

为整合监督资源、优化监督方式,该县纪委县监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汛监督工作,督促各乡(镇)和防汛成员单位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防汛工作的各环节,做到防汛工作做到哪里,疫情防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防疫中统筹防汛,在防汛中不忘防疫。 

在该县纪委县监委的监督推动下,全县防汛措施得到有力落实,共完成20座已建水库、1座在建水库和4条重要河流汛前检查,维修养护小型水库10座,消除7个乡(镇)因水毁产生的水工程险情、隐患;救生衣、救生圈、吸水膨胀袋等防汛物资均进行了有序清理管护,重要应急抢险物资已分发至各水库,满足第一时间拉得出、用得上的防汛要求,各项水工程运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张蕊)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