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县职中:突出四个环节重实践 加强劳动教育显特色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职业高级中学牢牢把握“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培养目标,以劳动教育筑牢立德树人之基,将劳动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起来,以培养劳动能力为主线、实习实训课为载体、主题教育为抓手、家校合作为纽带,抓实劳动教育,深挖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培养新时代技能技术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加大课程优化  培养劳动能力

学校将劳动实践活动纳入教育教学计划,明确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参加校内劳动和校外实践实习活动,以参与服装生产、汽车美容、礼仪服务、公益劳动、“关爱老人,智能出行”等活动为主要内容,丰富职业体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学生职业认同感和劳动自豪感,培育不断探索、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劳动态度。坚持在课程教学中渗透劳动理念,积极开发适应中职教育的“劳动+”校本教材,建立“养成+成长”纵向课程体系,即以劳动习惯养成为目标、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的“成长”课程,充分发挥学校实训基地主阵地作用,抓实劳动技能实践教学,将劳动教育贯穿于各学科常规教学中。本学期来,组织师生开展了排洪沟清理疏通、花园修枝剪叶、卫生大扫除、到新马街坡脚实训基地劳动等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增强劳动意识、厚植劳动精神,使他们在劳动实践中,将所学专业技能扎实用起来。

加强主题教育  弘扬劳动精神

学校通过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和国旗下演讲等,教育引导学生树牢劳动观念、培养劳动习惯、涵养劳动情怀,鼓励学生在勤奋劳动和刻苦学习中养成认真敬业、自信自律的良好素质。抓住“五.一”劳动节、“9.10”教师节、“12.5”国际志愿者日等节日节点推进劳动教育,开展“赓续初心使命,共享美好时光”创意厨艺大赛,使教职工在动手实践中,增强团体凝聚力,放松心情缓解压力;开展“争当护河使者,共建河畅、水清、岸绿”清河行动,发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的精神,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开展“变废为宝”手工创意大赛,激发学生创造力,在动手创作过程中,树立环保节约意识,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开展“爱国卫生齐参与,美丽校园焕新颜”党团主题劳动活动,切实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营造美丽校园。通过系列主题劳动活动的开展,聚焦师生劳动技能培养、劳动习惯养成,使师生在实践中深切体会到新时代西畴精神的内涵及本质。

加强家校合作  夯实劳动意识

家庭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家校联动,支持和引导家长给予孩子更多机会参与到自我服务、家庭事务、公益劳动中来,树立“我为家人做件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劳动观念,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孩子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互通家校情况,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十八岁成人典礼活动,通过家校沟通交流,在引导家长树立正确家庭教育理念的同时,提高家长对劳动教育的重视,让孩子在整理家居环境、打扫家庭卫生、进行垃圾分类、种庄稼、种蔬菜、喂鸡喂鸭等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中提高自理能力,夯实劳动意识。

挖掘工匠精神  培育劳动品德

学校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主题抓实劳动教育,结合学科专业开展技能训练和服务性劳动,在劳动中培育工匠精神,积累职业经验,增强学生服务家庭、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技能和本领。一是创新技能大赛培养模式,以第二课堂为依托,在劳动实践中开展学科专业技能训练,挖掘不同专业中蕴含的工匠精神,着力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二是将劳动锻炼与技能培养结合起来,通过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如第二课堂兴趣小组活动、社区实践活动、勤工俭学、顶岗实习等,培育学生创造性劳动能力,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树固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人生的理念,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培育劳动品德,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