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县“双管齐下” 严防“灯下黑”

发布时间:2022-01-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要构建有效监督机制,让揭短亮丑、知耻后勇成为常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西畴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以建设“模范机关”为契机,认真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和“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工作要求,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和延伸“八小时外”监督为着力点,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长效机制,努力构筑全方位、立体式的内部监督体系,严防“灯下黑”。     

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以制度管人和以制度管事为抓手,制定了《西畴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强化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认真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让廉政风险防控成为源头治理和预防腐败的有效举措。     

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中,以职能职责为切入点,结合部门和个人岗位实际,聚焦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重点围绕执纪执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作风建设、内部监督管理等方面,梳理排查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环节。通过“自我梳理、同事指出、部门负责人查漏、部门内部会议讨论”的排查方式,全面查找干部在思想认识、工作落实、作风建设等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具体表现形式。     

根据廉政风险的大小、危害程度、发生频率等因素,对廉政风险进行科学精准地划分,按照高、中、低的标准确定等级。并针对查找出来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建立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报分管领导审核把关,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的廉政风险防控网。     

此外,该县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外”,做到“内控”与“外延”相结合,制定了《西畴县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实施方案》,以落实暖心家访为抓手,通过送问候、询家风、征建议、听困难、讲要求的方式,由班子成员带队,利用晚上或节假日时间,深入纪检监察干部家中全面了解家庭、家教、家风等方面的建设情况,传递组织关爱,强化组织监督。对干部工作和作风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家属关注并参与监督,及时咬耳扯袖。针对在家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精准分析研判,及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机关与家庭合力监督的“外防线”,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据悉,2021年以来,该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各室(部)、派驻机构、县委巡察机构80名干部共查找出廉政风险点254个,制定防范措施400条;组织开展家访33人次,收集到并推动解决困难和问题数4个。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