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山高路更长 交通展新颜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8481b399045446aca406c3d626da9cd1.png

“十三五”期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政策机遇,以高速公路、二级公路为骨架,干线公路和乡村公路为依托,全面提升全县路网覆盖率与通达深度,构建对外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综合运输体系。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西畴人奋起抗争,向贫困宣战,与石漠抗争,与天斗,与地拼,用锤子在悬崖绝壁中凿出一条条通往外界的道路,创造了一个个修路奇迹,孕育出了“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不仅仅修通了路,更是向好向快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西畴至文山的二级路已不能完全满足发展需求。修建高速公路,是西畴人民的殷切期盼。“十三五”时期,西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54.5亿元,启动了文天、那兴高速公路建设。文麻高速项目全长74.591km,路线自北向南途经文山州文山市、西畴县、麻栗坡县,其中,西畴县境内长度36.14km,路线主要经过莲花塘乡、兴街镇两个乡(镇),项目于2017年开工建设,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建成通车。

那兴高速公路于2021年2月开工,现正在稳步推进建设中。据了解,兴街枢纽互通建成以后,将作为那兴高速公路的一个重要枢纽转换,是通往西畴县城的一个重要枢纽。

2015年,三光片区开始实施大规模石漠化治理,围绕“山、水、田、林、路、村”综合治理,将通往三光路域景观规划设计放在重要的前置环节,建成了13.835公里的农村公路。一条条宽敞明亮的水泥路遍布在村村寨寨,村容村貌、村庄道路等都发生了大变化,而“四好农村路”建设,让群众能“走出去”,也能“回家来”。

截止2021年底,全县9个乡(镇)全部实现路面硬化;72个村委会已全部通硬化路,硬化率100%;1774个村民小组通公路率达100%,路面硬化率99%。被列为全省农村公路建设试点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现如今,西畴县交通事业不断发展,公路延伸、路面硬化改造、道路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既推动了乡村振兴,也让更多老百姓从中获益。据了解,西畴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建设项目总投资2020.5亿元,项目涵盖了高速公路、民航、铁路、二级公路、智慧交通等方面的项目,其中铁路5条335公里,民航机场1个,高速公路6条271公里,二级公路12条1528公里,农村公路路网2000公里,智慧交通项目规划7个,预计“十四五”期间完成投资391.36亿元,目前马关至西畴、西畴至富宁沿边高速、沿边二级路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在“十四五”前期能落地建设。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