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务要闻>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西畴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8日至9月26日,十三届县委第十三轮第五巡察组对西畴县审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11月13日,县委巡察组向西畴县审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对于审计工作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思考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了《西畴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西畴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和《西畴县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名单》。二是狠抓《文山州实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2020年对全县62个一级预算单位采取重点审计、专项调查、疑点自证等方式进行审计全覆盖,对全县1个乡(镇)、2个部门主要领导开展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政府投资的涉农、扶贫资金等重点领域抽取9个项目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对国家、省、州、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三是从2021年起,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期和离任审计工作,逐步健全完善经常性的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制度。

(二)关于“审计结果运用成效不高,服务县域经济社会治理仍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运用着力构建“防未病”体系。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前经济责任告知制度。2020年对新任命15名领导干部开展任前经济责任告知。二是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治已病”。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运用作为落脚点,将其作为相关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做好审计工作“后半篇文章”。对审计发现的系统性、行业性问题,作为审计要情向县委、县政府报告,督促建章立制完善相关制度。

(三)关于“重审计、轻整改,审计整改督促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文山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实施办法》(文办发〔2019〕121号),为进一步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力度,形成监督合力,增强审计监督实效,构建审计整改监督长效机制,结合我县实际,2020年8月西畴县综合考核评价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目标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西畴县2020年度综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西考发〔2020〕1号),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部门和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考核部门和单位年度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建立整改“台账销号”机制。县审计局对审计查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对账销号”,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整改不彻底等不具备销号条件的,要求被审计单位确定整改负责人,制定明确的整改时间表;对整改存在困难的,积极提建议帮助解决,抓实了审计项目发现问题整改。三是抓实审计发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接待不规范的整改。2020年12月25日印发了《西畴县审计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提醒函》,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西畴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等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及要求,严格抓好贯彻落实,并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已审计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随机检查,杜绝了边审边犯的问题。

(四)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党组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日常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党组书记为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年至少组织2次专题研究,及时向县委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报告意识形态工作。从2021年起,将意识形态工作同党建、党风廉政、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实。二是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纳入局党组及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意识形态知识专题学习,每年至少开展4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领域的重大情况。2021年1月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学习蒋俊同志、罗毅敏同志在全县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三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科学研判,及时纠正思想观念存在偏差。每年局党组书记与干部职工开展集中谈心谈话2次以上,个别谈话1次以上。2021年1月7日局党组书记、局长开展了巡察整改集体约谈。

(五)关于“学习效果不佳,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认识政治理论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制定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切实应用党的理论指导审计实践。2020年共组织学习8次。二是狠抓学习制度落实,确保学习质量,提升学习成效。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党内学习制度。通过反复学、扎实学,确保每位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学习内容,并学以致用贯彻到学习和工作中。同时在学习过程中采取提问、考试、撰写心得体会、交流发言等方式掌握干部职工的学习情况,确保学习入脑入心。2021年1月8日召开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民主生活会专题学习会议上,张定儒、舒翔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三是强化自学。充分利用“云岭先锋”手机APP、家在云审及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强化自主学习及日常监督检查,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截至目前,我局“学习强国”APP学分20000分以上6人,10000-20000分2人,4000-10000分13人。

(六)关于“贯彻执行相关扶贫政策有偏差,开展‘接济’式扶贫多,‘造血’式扶贫少”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加强宣传、上专题党课等方式加强对程家坡村委会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增强自身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树立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精神,破除“等靠要”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知识改变命运,坚持加大教育帮扶力度,将视工作经费情况每年对挂包对象上大学的贫困家庭给予一定数量的经济补助,确保贫困家庭的大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2020年9月以来,帮助解决程家坡村委会5户5名贫困大学生学习困难补助、西畴县第三中学工作经费及学生的学习生活用品、西畴县第三小学“西畴精神”记忆园地建设等共计51670.50元。三是坚持以产业补助为主的“造血”式扶贫。产业扶贫既是促进贫困人口较快增收达标的有效途径,也是巩固长期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2020年11月17日对程家坡村委会7户边缘户给予种植和养殖补助金额1.9万元。今后我局将侧重于以产业补助为主的“造血”式帮扶。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作为经济监督机关,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县实施办法不及时不彻底”的整改情况。一是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已责成有关责任人于2020年10月28日对涉及金额全部清退。二是严肃公务接待审批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西畴县审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定凡是无公函(文件)的一律不安排接待。三是对巡察组提出的2017年至2020年间部分干部职工在填报外出培训、学习、开会差旅费时,存在未按相关规定附文件或通知等不规范情况。已结合巡察整改要求,举一反三,责成相关人员进一步核查此类不规范的报账情况,并将相关报账文件依据另行装订成册备查。同时,局党组书记、局长对分管办公室、财务的领导和办公室、财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严格要求今后要规范公务接待和各类财务报账审核,确保报账依据充分。

(二)关于“执行上级审计外勤经费政策跑偏走样,超范围计发审计外勤经费”的整改情况。严格按照省州审计机关有关审计外勤经费的规定,修订完善了《西畴县审计局审计外勤经费实施办法》,细化报销内容,严格审计组考勤及报销程序。对超范围计发审计外勤经费的问题,已责成相关责任人于2020年11月2日全部清退。

(三)关于“文风不实,部分报告材料搞‘拿来主义’应付交差”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办公室人员选送培训力度。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不断加强局办公室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巡察反馈以来共选送1人到州局跟班学习,2人参加省、州、县各类办公室业务培训,2021年2月7日邀请县政府办主任、副主任到我局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办公业务能力提升培训1次。二是规范文字材料审核把关流程。股室成员草拟的文件和材料经股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草拟的文件和材料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交由办公室校对并按行文程序报批行文。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一)关于“党组职责履行不到位,对党的全面领导存在模糊认识”的整改情况。2021年1月已修订完善《西畴县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西审党组发〔2021〕1号)和《西畴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党组议事内容清单及大额资金额度标准,严格按照议事内容目录清单,进一步区分党组和班子会议事内容,明确党组会与班子会决策边界,强化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将“三重一大”事项作为局党组议事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党组研究后在班子会进行通报。同时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范召开党组会。

(二)关于“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对部分工作分析研究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于2021年1月25日召开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研究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审计局工作实际和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析研判,完成2021年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派单。三是进一步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西畴县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

(三)关于“思想有所懈怠,争先进位意识有所弱化”的整改情况。以践行新时代“西畴精神”为契机,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扎实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和文明创建工作。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为“优秀”等次,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建设工作,主动争取,于2020年12月23日承办了一期以“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不负人民重托甘当经济卫士”为主题的全州审计机关第八期“道德讲堂”活动,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成果。

(四)关于“对财务人员的日常管理监管缺位,财务人员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到位”的。一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日常监督教育,通过谈话提醒、个人定期报告等方式,强化责任意识。党组书记、局长对分管财务的领导、财务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二是根据《文山州审计局关于开展全州审计机关专项财务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局领导班子牵头,对2017年至2020年6月的审计外勤经费、津补贴及奖励项目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全面自检自查,并根据查出的问题一一对应列出整改措施,全面完成整改。三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现金管理条例》《云南省审计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暂行)》等规定,结合《云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了《西畴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制度》。四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巡察反馈后积极选派财务人员参加了全省审计机关财务管理暨2020年度部门决算及资产报告编制培训和西畴县基层工会医疗互助活动参互工作及预决算工作培训班4人次。

(五)关于“执行审计项目工作考勤不严”的整改情况。根据《云南省审计机关审计外勤经费管理办法》(云审发〔2017〕67号)、《云南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严格全省审计机关审计外勤经费管理的通知》(云审发〔2021〕2号)的规定,结合《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缴纳市内交通费和到基层缴纳伙食费的补充通知》(云财行〔2018〕289号)要求,修订了《西畴县审计局审计外勤经费实施办法》。坚持外勤姓“外”,如实报销审计外勤经费,若发现弄虚作假,当事人要如数退回已领取的款项并接受组织处理,审计组组长、廉政督查员和其他相关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7627167;电子邮箱:905909536@QQ.com。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