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详细内容

关于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编号50—41问题整改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2-10-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环保督察组反馈:云南省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盲目乐观,部分区域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下降。具体表现在:2021年西畴县城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9.6%,与前三年100%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相比,环境空气质量有所下滑。县城建设施工场地“六个百分百”未完全执行到位。

西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组织相关部门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1.建筑施工扬尘管控:制定了《西畴县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2个方面,采取9条措施加强建筑施工扬尘管控,2021年,开展在建项目检查12次,共下发建设行政责令整改通知书42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巡查、抽查34份,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检查表1份,并责令施工单位限期整改。2022年,开展在建项目检查9次,发现问题13个,共下发建设行政责令整改通知书46份。

2.加强秸秆焚烧控制:根据《西畴县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工作方案》,认真开展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工作。按要求制定了《西畴县秸秆、垃圾禁烧区和限烧区划定方案》,划定了秸秆垃圾禁烧区,总面积为875.00km2,占西畴县行政区的58.67%,建立了四级网格工作体系,完善了县、乡、村巡查检查机制,全面推进工作宣传,共召开群众会1700余场次、广播宣传9万余次、签定承诺书等3万余份,《禁止露天焚烧桔杆垃圾》宣传册发放率在99%以上。今年以来开展县级巡查34次,乡级巡查1536次,现场制止火点771起,受教育1250余人。

3.加强餐饮油烟治理监管:拟定了《县城建成区夜市烧烤摊点整治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治理整顿工作。据统计,县城区餐馆共有99家,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46家,未安装53家,未安装的属于早点店和火锅店,产生的油烟排放对环境影响不大,未要求早点店和火锅店强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共有烧烤店35家,共发放35份《西畴县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规范县城区夜市饮食摊点管理的通知》,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35家。

4.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按照蓝天保卫战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西畴县2021年春夏季大气污染防治3-5月重点时段管控措施计划》、《西畴县2020年3-5月春夏攻坚行动计划方案》、《西畴县2021年度春夏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和《西畴县2022年春夏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工作方案》。通过治理,西畴县城空气质量达到和优于省下达的空气质量控制指标。2021年,西畴县城区出现轻度污染天数1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同比下降0.3%,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2022年,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 100%,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1微克/立方米,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

2022年10月18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