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详细内容

西畴县实行“六子登科”模式治理石漠化实现“四个增加”

发布时间:2021-04-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在多年的石漠化治理中,西畴县探索出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

即“山顶戴帽子”:对山头采取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公益林保护等措施修复森林植被,搞好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严禁一切乱开垦、滥砍伐等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山腰系带子:充分利用退耕还林政策,对山腰耕作条件差的石旮旯地进行退耕还林,大力发展核桃、八角、油茶等特色经济林果,在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通过发展生态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山脚搭台子:对山脚坡度小于25度,有改造条件的缓坡地和石旮旯地,大力实施“坡改梯”和土地整理项目,营造生物埂、修建灌溉渠、拦砂坝等设施,形成“保土、保水、保肥”三保台地,确保人均有1亩以上的基本农田。平地铺毯子:对地势条件较为平坦的土地,加大中低产田地改造力度,改善水源条件,实施高稳产农田建设,增加灌溉面积,采取土地流转、合作入股等方式集中发展附加值高的特色产业,确保群众稳步增收。入户建池子:对群众依靠砍伐林木用于解决生活燃料的问题,坚持走源头治理的路子,为群众建设沼气池,同时实施节能改灶,安装太阳能;对无水源饮水困难的群众,建设小水池(窖),做到户均拥有1口以上的沼气池和小水池(窖),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巩固石漠化的治理成果。村庄移位子:对石漠化程度严重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村庄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向县外发达地区转移务工,积极拓展群众发展空间和缓解生态环境的承载压力。

通过实施“六子登科”治理模式,实现了“四个增加”,即耕地面积增加:2010年来,全县累计改造中低产田(地)11万亩,复垦土地5万亩,人均耕地比2010年增加0.4亩。粮食产量增加:粮食总产量增加近2010万公斤,增长22.07%,人均有粮由2010年的367公斤增加到492公斤。群众收入增加:年增收近2000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0年的2416元增加到11463元,年均增长20%。生态效益增加:通过实施生态工程修复,全县森林覆盖率从90年代初的20%提高到53.3%,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丰收。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云南信息

进驻时间:2021年4月6日至5月6日

专门邮政信箱:云南省昆明市A005号邮政信箱

专门值班电话:0871-68599800(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