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详细内容

西畴县“五个一”推进林长制促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被省、州确定为林长制改革试点县以来,通过“五个一”推进林草发展,促进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一是建立健全一个组织管理网格体系。按照党政同责、全域覆盖的基本要求,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县、乡(镇)、村三级林长制改革试点组织体系,构建各级林长目标责任与属地管理的空间对应关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分工明确、协调一致,党政同责、上下一心的林长制组织管理网格。在横向方向设置林长、林长会议制度、林长制办公室、督察长制度;在纵向方向设置县、乡(镇)、村三级林长制,涵盖全县森林、草地湿地及建成区绿化区域。

二是制定完善一套改革工作运行机制。以开展林长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建立起了党政同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林长制工作运行机制,实行县级林长联系管理乡(镇)、林场、自然保护区,乡级副林长联系管理村级林长,村级林长分责任区管理村民小组长、护林员,村民小组组长抓落实和技术人员分片定点指导的工作格局。建立了督察、林长会议、林长巡查、信息共享、投诉举报等制度,将林地保有量、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指标盖度、重要珍惜物种保护等重要指标纳入评估体系,强化评估结果运用。

三是探索一系列改革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乡(镇)林草队伍改革,以乡(镇)林长制工作办公室设置为契机,优化整合林草人员队伍建设,在组建林长制办公室时将乡(镇)林草工作职责划入林长制工作办公室,独立开展工作;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加强全县自然保护地、湿地、国有林场的行业管理,不断完善创新国有林场经营管理体制,保证林场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林地保护修编,抓住林长制改革试点的机遇,遵循生态优先、确保重点,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统一。

四是聚力打造一批改革示范先行区。依托林长制改革,西畴县林业发展由林业部门“小马拉大车”转变为各级各部门 “同唱一台戏”,林长制解决了一些积年难题,啃下了不少“硬骨头”,调动了各方面力量聚力林业发展。建成智慧林草物联感知监测、森林康养旅游、林下经济发展、林产业经营模式创新、新型林业经营管理体系示范村、八角嫁接换种提质增效、石漠化治理提升及村庄绿化等7个林长制改革示范点。

五是全力营造一个“众参与”的发展氛围。建立林长公示牌98块,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全县林地林木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念;建成“西畴义务植树”绿化公益活动统一网络平台,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形式。通过各种形式和多种渠道大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宣传全县林长制工作机制、管理制度与建设成效,全县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立林长394名,县级督察长28名,技术人员48名,护林员1143名,共完成退耕还林人工造林2.12万亩、迹地更新人工造林0.1万亩、义务植树5万株,组建扑火队伍98支2672人,开展有害生物监测覆盖率达100%,完成生态公益林森林火灾保险投保61.32万,划定生态红线保护面积69.77万亩,完成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24余万亩。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