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详细内容

西畴县乡村发展与生态环境双推进

发布时间:2021-04-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探索4种模式,实行乡村发展与生态环境双推进。      

生态治理,实现生态在“治理中保护”。三光片区在“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基础上,围绕“山、水、林、田、路、村、产业”等内容,实施生态修复、基础设施、土地整治、村庄美化、扶贫安居、产业发展等项目建设,投入资金3.1亿元,实施土地整治2.2万亩、封山育林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1万亩,成功申报西畴国家石漠公园。     

生态补偿,实现群众“保护中增收”。实现森林、耕地等重点领域、重点生态功能区等重要区域生态保护补偿全覆盖,补偿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相适应,多元化补偿机制初步建立。推进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脱贫,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每亩10元,带动4023户农户增收,聘请生态护林员1037名,实现年均人增收8000元。      

生态开发,大力发展林农“复合”模式。大力发展林农“复合”模式。“林+禽”模式。发展以乌骨鸡为重点的生态畜禽养殖,建成乌骨鸡养殖示范园,乌骨鸡种源、育种、生产基地,“西畴乌骨鸡”获得网址和商标注册、地理标志认定工作重大突破。“林+药”模式。以石山区为核心,发展以林下苦参为重点的中药材产业,建成一批高品质药园,中药材种植面积76635亩,实现产值5亿元。“林+果”模式。充分用好退耕还林等政策,抓实以猕猴桃、柑橘、杨梅、火龙果等为重点的特色水果产业基地建设,建成特色水果种植园1.17万亩;加快低产茶园改造,茶叶保有面积稳定在0.4万亩;盘活核桃产业,核桃保有面积13.5万余亩。      

生态修复,实现生态在“开发中保护”模式。突出资源生态环境监管,着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按“边开采、边恢复、边复垦”的原则,要求矿山企业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方案》,并督促企业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工作。截至2020年底,文山铝业西畴矿业和文山隆兴矿业有限公司共投入资金2800万元完成复垦面积2700余亩(其中林地2100余亩,耕地600余亩),修建排水沟13.8公里,挡土墙10公里,完成排土场拦砂坝建设1座,修筑截水沟701米,50m3水池20座,在很大程度上防治了采矿区域的水土流失。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